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邵宗海看和平協議:兩岸談判 不等於談統一

台灣 聯合報

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研究所所長邵宗海昨天表示,馬英九總統第二任期將很難擋住北京要求簽署和平協議的壓力,未來四年兩岸可能在江陳會或其他平台交換意見;台灣選擇與對岸坐上談判桌,並非與「談統一」畫上等號,「我們還有籌碼,要有自信,才能得到更多保障」。

邵宗海昨天在文化大學出席「探索兩岸和平協議的多元角度觀察」講座時指出,北京對兩岸結束「敵對狀態」的談判,重點在強調結束自1949年以來的「內戰」狀態,而內戰就隱含兩岸同屬一國的意義;中共更期望在簽署和平協議後,由兩岸共同承擔、維護「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責任和義務。

邵宗海分析,與北京的出發點不同,台北方面只想在程序上完成各自宣稱結束敵對狀態就好,但問題是雙方要以什麼名義走完這一步?他認為,兩岸如要簽署和平協議,必須先確認雙方擁有對等的政治地位,台灣也會要求中共先宣布放棄對台動武的可能。

提到兩岸談判時,邵宗海直言,兩岸談判並非就是要走向統一,而是為了尋求更多保障,但前提是台灣要更有自信。他舉例說,四年前馬總統上任不久就拋出六月要舉行首次江陳會談,當時引起很大疑慮;但最後證明,大陸方面還是為馬總統的競選承諾埋單,「這就是自信的展現」。

邵宗海說,北京不會讓這四年都毫無作為,況且2016年誰執政還有變數,因此這四年必須有些進展;只要中共不預設一中前提,也沒有矮化台灣方面的問題,兩岸有可能就和平協議初步溝通,這也是胡錦濤交棒前可能做到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