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美国比赛的中国职业网球明星李娜称她参加比赛并不是为了国家。她还说,讲真话令自己很开心。许多中国人向勇于说真话的李娜表示支持,也有一些人批评她忘记了国家对她的培养。

正在美国加州参加国际网球公开赛的著名网球选手李娜在中国时间星期一打完一场比赛后表示,她没有兴趣象姚明那样成为中国人的偶像。她说,自己只是一名网球运动员,参加比赛不是为了国家,但会尽力把球打好。

李娜坦言,讲真话会令很多人恨她,但没有关系,(讲真话令)自己很开心。她还说,撒谎一次,就要用十倍的努力去掩盖那个谎言,而自己不想那么去做。

李娜一语惊人、说出比赛不为国家的话传回中国后立即成为民众议论的热点话题。

*李娜语出惊人 引发民众热议*

在互联网多个平台上,许多中国网民为李娜叫好,称她勇敢、真实,不为国家打球照样可以为国争光。

一位网民在李娜的微博账号上留言,“爱国不是高喊出来的,而是用实际行动表现出来的;那些天天喊着爱国爱党的人,还不是以个人利益为重?实话实说是现时中国最缺失的。”

另一位网民说,“支持你,坚持做真实的自己很重要,自欺欺人的时代总会过去。”

也有一些网民批评李娜,称她是举国体制和纳税人的钱培养出来的,因此没资格说那个话。

官方媒体引用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的话说,李娜是中国人,在国际赛场上当然是代表中国人去打球。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李娜9岁进入体校学打网球,15岁进入国家队,2008年奥运会后正式退出国家队。

时事评论员昝爱宗认为,李娜现在是职业网球手,她卸去为国家打球的包袱能发挥出更好的成绩,而且照样为国争光。

昝爱宗说:“至少要承认她是一个职业球员。就等于她自由了。如果她把爱国作为一个负担,每天在想爱国的事,打错了一分,就丢国家的人了,那这样下去她永远打不好。所以,她把这个负担释放了,变成了职业球员,我想她就更加成功了。当然她一成功,她身份是中国人,那也代表我们中国一件骄傲的事情。”

*陈杰人:为自己没错 重视个体才能强国*

北京著名时政评论员陈杰人说,语出惊人的李娜之所以得到众多人的支持是因为她勇敢地说出了许多中国人没有说出的话,而这些话值得执政者去反思。

陈杰人说:“我觉得李娜这一次虽然说的是一个打球的目的问题,但实际喊出了许多中国人过去隐藏在心底里的呼声--我就是为我自己,我并不是首先为了国家;我为自己并没有错。我觉得我们中国将来改革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重视每一个个体的权利和自由,只有重视了个体的权利和自由,中国才会真正的崛起,中国人才会真正的崛起。”

今年三十岁的李娜去年在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网球赛事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之后,没有说出许多中国运动员在获得荣誉后感谢国家一类的套话,并因此成为中国舆论关注的焦点。

2010年,年仅18岁的中国速滑选手周洋在温哥华冬季奥运会上获得金牌之后立即感谢父母的养育和辛勤劳动,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官员批评没有首先感谢国家,并引发民众的一场大讨论。后来,周洋在接受官方电视台采访时首先感谢国家,感谢父母的话被排到第五位。一些人说这是中国一件悲哀的事件。据信,周洋后来因为这一事件感受到精神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