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葫蘆裡賣什么藥?毛主席提議林彪當九大主席團主席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今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9年4月1日 17時,毛澤東宣佈中共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開幕,並反復提議林彪擔任大會主席團主席。林彪堅決不同意,提出毛主席任主席團主席,他帶頭舉手高呼毛主席萬歲。大會一致通過由毛澤東作主席團主席。

林彪代表中共中央宣讀張春橋、姚文元起草的政治報告,念得結結巴巴。

經江青提議,九大《黨章》明確寫上林彪作為接班人。

九大前,葉群被安排進中央政治局。林彪曾勸她:你當辦公室主任把秘書管好就行了。你當政治局委員,把江青往哪裡擺?你還是不當為好。

4月2日 九大會議分組討論政治報告和《黨章》草案。

4月7日 毛澤東對張春橋、姚文元起草的中共九大政治報告修改稿指示:林彪同志審閱。我看這樣修改較好。只在第24頁上作了一點修改。新排本留下待看。此件請你閱後退還張、姚二同志。

4月14日 毛澤東主持九大全體會議。

毛澤東、林彪發表講話。
周恩來發言,以歌頌林彪為中心內容,稱在這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同志自始至終緊跟毛主席,不愧是廣大革命群眾公認的我們偉大統帥毛主席為首的無產階級司令部的副統帥。……林彪同志成為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親密戰友,早在40年前就已經開始。……林彪同志是南昌起義失敗後率領一部分起義部隊走上井岡山,接受毛主席領導的一位光榮代表。……新黨章明確寫上林彪是毛澤東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是從林彪同志40多年的革命奮鬥中自然引申出來的最正確的結論,是完全符合事實的。它得到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革命人民的熱烈擁護,也得到全世界廣大革命人民的支援。我們不僅為有著我們的偉大領袖、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毛主席而感到無限幸福,我們還為有群眾所公認的毛主席的接班人林副主席而感到很大幸福。

林彪打斷周恩來的發言,說同志們,我沒有準備講話,我插幾句話。總理的講話,我事先不知道內容。他對毛主席的這個評價是非常正確的,是非常合乎實際的,沒有偉大領袖毛主席的領導,就沒有中國革命的勝利,就沒有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中間現在這樣的地位,那中國就是國民黨統治的中國,帝國主義統治的中國,那中國就是黑暗的中國,而不是一個紅色的中國。而今天我們之所以能成為紅色的、偉大的、光榮的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這樣強盛的國家,而能影響全世界,諸種因素中的最重要的,決定的因素是毛主席,是毛主席的偉大的英明的領導,毛主席是我們最偉大的領袖。至於我個人很慚愧,在我年輕的時候,很早在井岡山同毛主席會合,那時年紀輕,並不知道很多的事情,就是跟毛主席就是了,在一切領導人中間,比較起來,前前後後我比來比去,我那時候就認為應該擁護毛主席,歸根到底毛主席他很高明,我僅僅只有這麼一點覺悟,並不是像總理說的那麼高瞻遠矚,全面的認識,沒有達到那個水準,說老實話,我幾十年來確實擁護毛主席的,我整個思想水準可以說是很低很低的,不像總理說的那麼高,後來在工作中略為有些成績,那也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領導下取得的。沒有偉大領袖毛主席的領導,不僅我們黨沒有今天的勝利,就是我自己也沒有今天,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我這個人。如果在賀龍底下,在張國燾底下,我早就沒了,腦袋也早就沒有了,一定沒有了,是一定的,不是可以有可以沒有,而肯定地沒有,而是肯定地沒有的。張國燾能允許我這種人嗎?是絕對不會允許的,一定要砍掉的。如果是賀龍能夠允許我存在嗎?那就變成段德昌,賀龍不會留我,張國燾不會留我,而我的能夠存在為黨貢獻自己一點工作,全靠毛主席,在每一個時候的重大問題上都是毛主席指引航向,我們跟著幹就是了,所以一切成功的決定因素,那種偉大的力量是毛主席,毛主席起了偉大的作用,我個人的作用是很微小、很微小、很微小的。我在這裏僅僅向同志們作這麼一點簡單的聲明。

九大全體會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草案)》。第一章《總綱》這樣說:林彪同志一貫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最忠誠、最堅定地執行和捍衛毛澤東同志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林彪同志是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