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引起争议

BBC中文网

今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期间,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成为最为引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其中,新的修正案中对危害国家安全罪、恐怖活动罪的嫌疑人可以在不通知家属的情况下秘密逮捕的条款尤其引发争议。

一些法律专家和学者质疑这项令人争议的法律是否会在本周晚些时候的投票中获得通过。

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于3月8日正式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通常来说,法律修正案很少能成为中国新闻的头版故事。但此次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之所以能引人注意主要在于它的争议性。

BBC驻北京的记者马腾说,中国党内一些改革派代表担心这样做会赋予警察过大的权力,导致公权力过大的问题。

他们说,中国必须要加强法律治国,这样才可以保证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

还有人认为这样做可能是对人权的进一步“侵犯”。

此外,一些观察人士指出,此规定还可能被用于打击异见人士。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