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俄总统的豪宅和他太太的基金會


《明鏡月刊》孫越


  豪華別墅是小梅的?

  俄羅斯人喜歡奢華,作為一國之君的梅德韋傑夫(以下簡稱小梅)和伺機再度登基的普京,生活更是窮奢極欲,他們在俄羅斯和世界各地坐擁二、三十座豪宅。最近一段時間,有關小梅和普京腐敗的房地產醜聞與日俱增,今年春節前後,莫斯科有富商證據確鑿地舉報普京總理,說他在黑海之濱的山區通過“腐敗、受賄以及挪用公款”等方式,為自己建了一座造價6億英鎊的意大利宮殿。最近,又有人投訴總統小梅,說他在距莫斯科500多公里的伊凡諾夫州的伏爾加河畔,一個名叫米羅夫卡的小村莊裡投資興建了一座超級豪華別墅。

  話說伊凡諾夫州的米羅夫卡村森林茂密,伏爾加河水清澈,蘇聯時期依林傍水修建了一座結核病研究所,起名“清水潭”,蘇聯時期,研究所除了從事研究之外,每年還接待一些工會組織或者醫務室安排的病人前來療養。蘇聯解體以後,雖說療養變成了商業化運作,免費治療被收費服務取代,但是“清水潭”的科研和運作資金也還是時常捉襟見肘。
  2011年5月的一天,研究所領導突然接到有關部門搬家的通知,並被告知要拆除“清水潭”,因為與“清水潭”比肩相鄰的“切爾涅維赫”莊園舊址,被列入俄羅斯文化保護遺產,莊園修繕已經完工,目前正在進行環境整治,方圓若干平方公里之內,不得有“清水潭” 這樣的“違章建築”,所以它被列入強拆範圍。消息傳來,“清水潭”上上下下群情激奮。伊凡諾夫州州長米哈伊爾公開說:“這座莊園舊址上蓋的可是聯邦總統辦公廳的房子!”負責為該建築做電力保障的SVEL集團公司工程師也證實,確實有克里姆林宮總統辦公廳的人監督施工。不過“清水潭”還是就強拆一事給聯邦衛生部寫信,表示不滿。

  實際上,這個莊園的持有人並不是總統辦公廳,而是劃在伊凡諾夫州的“禮品”基金會名下。該會於2009年便買下了“切爾涅維赫”莊園舊址,之後開始進行改建和翻蓋。莫斯科《對話者》雜誌2011年披露,“禮品”與總統的關係非同一般,他們2011年1月曾經租用小梅名下的“伏爾加”別墅的總統專用水域,一般機構鮮有此殊榮。故而有專家分析,“禮品”基金會是專門用來給克里姆林宮打掩護的機構。還有就是小梅原計劃在黑海禁獵區修建一幢總統別墅(也有人說是一座私人康體中心),因為施工需要大量砍伐而遭遇環保人士的抵制,總統雖然最終沒有入住這家豪宅,可“禮品”基金會最終以租賃的形式擁有了它。


梅德韋傑夫被爆腐敗。

“禮品”基金會的冰山一角

  最近,經過一些私家偵探的瞭解,“禮品”基金會的冰山一角終於浮出水面。該會於2006年11月3日註冊,它不僅是米羅夫卡村總統別墅,也是黑海禁獵區總統別墅的投資方。資金來源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銀行,而負責撥款的銀行副主席葉里謝耶夫(Илья Елисеев)不僅是“禮品”基金會的觀察委員會主席,更是小梅的大學同窗。與其說葉里謝耶夫發跡靠的是當上了“法律中心”總裁,不如說,他那時還受命兼任小梅控股的一家律師事務所的資深律師。他一方面出任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銀行行長,一方面還是布拉戈維申斯克鋼筋廠股份公司的董事會成員,這個廠為天然氣公司等客戶生產石油輸送管。

  再說,“禮品”基金會主席是葉里謝耶夫的得意門生波良斯基(Филипп Полянский)。他不僅擁有一座金屬工廠,還授權建造和管理着與小梅有關的總統別墅“大烏特里謝宮”,同時擁有聖彼得堡和莫斯科多家大型商務中心。深入調查,更有驚奇,原來“禮品”基金會與俄羅斯第一夫人,小梅太太斯維特蘭娜(Светлана Медведева,以下簡稱小梅太太)的“俄羅斯社會文化倡導”基金會的註冊地址,竟然是同一個門牌號碼!難怪有人作出如下推斷:修建豪宅是總統自己的主張。“禮品”基金會曾經遭遇追查,自然毫無結果;“俄羅斯社會文化倡導”也巧妙地回避了蓋豪宅的指責。

  小梅太太和俄羅斯不少知名基金會都有瓜葛。比如說,她就出任著名的“俄羅斯青少年精神道德文化”基金會監察委員會主席,這家基金會出錢的是歐洲金融投資公司總裁沃洛金(Валерий Володин)。特別是“康斯坦京諾夫國際慈善基金會”主席亞夫尼克(Геннадий Явник)與第一夫人關係過從甚密。亞夫尼克基金會主要靠俄羅斯中央銀行、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等企業的贊助,來修繕隸屬於總統辦公廳的官邸和宮闕。有人提出質疑,小梅太太和亞夫尼克是否動用過善款修繕總統豪宅?嗚呼,這種質疑在今天的俄羅斯哪會有結論!(《明鏡月刊》第1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