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台人权团体强烈批评“秘密拘留”规定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人大即将表决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在中国引发一批法律界和知识界人士的反对,呼吁应就此进行更多的讨论,不应该马上投票表决。与此同时这一法律的修订在台湾也引发关注,相关人权团体周二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对于「秘密拘留」的规定,表达强烈的批评和不安。

图片:台人权团体强烈批评“秘密拘留”规定。(视频截图)


民进党籍立法委员尤美女,周二连同“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和“守护台湾民主平台”等多个民间团体,要求马英九政府采取行动,改善在大陆坐牢的台籍囚犯的人权状况。

尤美女说, 任何一个人在他乡被关押、限制人身自由时,都会期望获得精神上的安慰与法律协助,这个时候家属的探视与政府代表的探视、协助就非常重要。但目前在大陆服刑台湾囚犯,却得不到任何台湾官方代表的探视。

尤美女主张,两岸即将展开第八次江陈会,在两岸洽谈互设贸易代表处时,希望贸易代表处具备对囚犯做“人道探视”的权限。让两岸贸易代表就近探视台湾在中国大陆因案遭到关押或逮捕的民众。

对于中国人大周三将表决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说,目前情势令人相当悲观,虽然修正案限缩了“例外不通知”的规定,但关押或收容的地点可以不通知。因此,家属即使接到通知,还是不知道亲人被关在哪里,这令人无法接受,而且亲属也无从探视。

赖中强认为,更严重的部分,是增加了许多例外事由,例如重大贿赂,或者牵涉到国家安全事由,仍然可以不通知。这种秘密逮捕,就会造成俗称“坐黑牢”的情况。这令外界非常忧虑。

无 论是台籍囚犯的探视,或是嫌犯诉讼权利保障,中央研究院研究员吴介民总结指出,长久以来,中国大陆的人权纪录让台湾人民却步。中共政府处心积虑,使用各种 方式想“收买”台湾人心,中国大陆也已经是台湾最大的经贸伙伴。但两岸在经贸以外的其它领域,例如文化和政治上,之所以不能展开进一步沟通,其实最关键的 议题,就在于民主和人权。因此,民间团体郑重呼吁:马英九政府应该实践“人权治国”的承诺,勇于推动普世人权价值。

吴介民说,在台湾,应该积极改善中国大陆人民在台湾服刑或收容人的人权处境;对中国大陆,应该大力推动“两岸互不否认”彼此人民的基本人权,这才是深化两岸交流的最佳起点。没有人权,其他一切只是短期经济利益的收买。两岸长期和平共存的基础,就在于普世人权的实践。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