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政治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冲突仍任重道远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安娜

遭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军队围困的霍姆斯市发生“大屠杀”事件,霍姆斯市发现了50多具被屠杀的妇女及儿童尸体。据本台的消息说,叙利亚反对派周一呼吁西方紧急军事干预,而欧美各国则是继续向莫斯科和北京施压以期结束叙利亚的暴力冲突。



据叙利亚反对派和国营电视台周一都表示,在叙利亚安全部队与武装反对派激战的霍姆斯,发现50多具妇孺尸体。法新社的消息,在霍姆斯市的查图恩与阿达威耶两区,发生“大屠杀”后,发现了26具儿童与21具妇女尸体,有些遭到割喉,有些有被刺伤口。叙利亚国营电视台指称是所谓“武装恐怖团体”犯下这起屠杀,宣称他们绑架霍姆斯市居民,杀了他们并拍下遗体画面,试图嫁祸给叙利亚部队。

而与此同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周一就叙利亚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叙利亚人权调查委员保罗首先公布了关于叙利亚人权状况的新的调查报告。联合国人权副高级专员康京和也发表了新的调查报告。报告称,叙利亚存在严重的侵犯人权的行为,包括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行为以及对平民居住区事实无差别炮击等行为。报告认为,叙利亚政府应该对此负主要责任。同时,独立的人权调查机构依然无法进入叙利亚境内开展调查,人道主义援助也无法进入,所有这些,都将造成人道主义灾难。

据联合国数字显示,自2011年3月起,暴力活动中的死亡人数已超过7500人,有10万至20万叙利亚人逃离家园,并且有至少25000人在邻国寻求难民保护。

上周末,前往叙利亚斡旋停火的联合国与阿拉伯联盟特使安南,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了两轮对话,但没有达致任何协议。安南虽然宣称他对任务感到乐观,但还是承认,要结束流血冲突将是“艰辛”的。

安南上周六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首轮对话,会谈进展也不大。当时,阿萨德向安南承诺,他将支持任何“真诚的”和平努力,但也警告,如果“恐怖组织”持续作乱,对话势将失败。会谈过程中,前联合国秘书的安南向阿萨德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停止暴力和杀戮、同意放行人道救援机构、释放遭拘押者,以及开启包容性的政治对话。但就在两人谈论安南的和平任务时,叙利亚部队对西北部的反抗军据点伊德利布市发动攻击。据观察组织透露,在安南到访期间,政府军与反对派还仍然在持续爆发激烈交火,造成至少62人死亡。可以说,安南的调停没有取得任何实质的结果,阿萨德几乎是在边打边谈。

叙利亚的紧张局势仍是联合国安理会周一会谈的中心议题。

欧美在会议之上再次呼吁俄罗斯和中国,与欧美各国协调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以期尽快结束叙利亚的流血冲突。而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则是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中东问题的会议上发言表示,在“阿拉伯之春”的背景下操纵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是不容允许的。他提出:不论目的是什么,它们“都不能依靠误导国际社会达到操纵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目的”。
拉夫罗夫还强调,“使用粗暴武力从外部进行干涉将增加武器非法流通的威胁,从而加剧该地区不稳定的风险”。

法国外长朱佩直接呼吁中国和俄罗斯“倾听阿拉伯人民的呼声”,加入到欧美及阿盟当中。

叙利亚暴力流血不断加剧,而国际上,欧美与俄罗斯中国继续在叙利亚问题之上针锋相对。政治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冲突仍任重道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