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报道说,据称中国网络间谍在社交网站上注册假帐号,设法套取北约指挥官的信息。有观察人士呼吁美国高层必须就此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交涉。

据英国《卫报》报道,据称来自中国的网络间谍以现任北约的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的名义,在“脸书” (Facebook) 上注册多个虚假帐号,设法从其同事、朋友、家人那里套取有关斯塔夫里迪斯的情报信息。

报道说,这些斯塔夫里迪斯的假冒帐号,试图引诱跟他关系密切的人,回答一些私人问题,透露有关斯塔夫里迪斯或他们自己的详细情况。

*北约:不知道假冒帐号的人是谁*

北约表示,并不清楚谁是这些诳骗脸书帐号的人。北约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脸书上有几个假冒的盟军最高司令官的网页。脸书网站已经将这些网页全部拿下。我们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中国人。最重要的是脸书清除掉这些网页。当务之急是要确保公众不被误导。

欧 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的官员证实,斯塔夫里迪斯上将的确在脸书上有一个帐号,他经常利用这个社交网络发布信息,包括他的行程。但这种“社交工程” (social engineering),同“黑客”或“间谍”无关。欧洲盟军司令部发言人说,“在脸书上讨论、聊天和发帖子,当然只是有关非保密的话题”。

据信,社交媒体在去年的利比亚反抗运动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北约从社交媒体上获取了大量有关利比亚政府军位置的信息等。

*消息来源将矛头直指中国*

《卫报》说,“社交工程” 冒名顶替是一种日趋普遍的网络欺诈。报道说,一些其他的安全消息来源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机密简报暗示,黑客在中国政府部门工作。

*中国频繁在网络上攻击西方国家利益*

《卫报》说,中国的罪犯被控去年策划了类似的行动,代号为“夜龙”(Night Dragon) 。黑客假冒美国、台湾和希腊公司的高管,窃取公司的商业机密。

英国《国家邮报》说,据信中国网络间谍用类似的伎俩突破了英国国防承包商BAE系统公司的网络防护,在长达18个月的时间里,窃取了有关F-35联合打击战斗机的大量资料。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说,中国利用网络进行间谍活动,窃取西方国家的军事和商业等信息,并非罕见。

他说:“从各种可能性来看,这是中国策划的。绝大多数利用互联网获取美国军方信息的企图,背后都是中国。这对中国来说,并非是什么新鲜事儿。中国从事了我们所见过的最广泛的间谍活动。”

*网络威胁加剧 安全防护急需*

《卫报》说,这些 “先进持续威胁”网络攻击的复杂性和冷酷无情,让大西洋两岸的情报机构相信,这些网络攻击肯定是有国家支持的。北约已经拨款4千万英镑给一个主要的国防公司,加强北约总部和欧洲另外50个场所的安全。

美国联邦调查局执行助理局长亨利对《观察家报》说,联邦调查局每个月要处理数以千计的网络攻击。他说,美国了解外国的能力很强,我们知道他们攻击的信息种类。

*美国应利用公开和私下机会督促中国*

《卫 报》说,中国网络活动构成的威胁,在美国和英国日益引起担忧。他们指责北京卷入了匿名的网络盗窃活动,并从西方转移大量的数据。报道说,美国官员在去年向 国会递交的一份报告中,一反外交礼仪,首次直接向中国提出有关质询。美国国家反间谍执行局说,中国黑客是“全球最活跃、最持久的经济间谍活动肇事者”。

章家敦说,美国必须要正视中国的网络间谍活动,并直截了当地就此同中国交锋,让中国明白美国的态度,收敛他们对美国等造成威胁的活动。

他说:“美国首先要私下和公开同中国进行沟通。唯一的一位西方国家领袖同中国讨论黑客的问题,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三年前在北京会晤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时候。美国还没有这样做。我们需要这样做,因为事关我们的国家安全。”

*中国称:没有证据的推断是不负责任的*

在针对西方媒体指称“中国网络攻击”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网络攻击具有跨国性和匿名性的特点,在未经彻底调查、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对攻击源作出推断,是不专业和不负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