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中国报摘:人民银行行长讲话

BBC中文网

星期二(3月13日)的中国报章集中报道了中国央行高层在“两会”召开之际的讲话。

按键 英文《中国日报》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支持欧洲的言论切入其报道。

易纲表示,中国有信心欧洲能解决其债务危机,并将继续投资外汇储备到欧洲债券之上。

相比之下,按键 英文《上海日报》等则把焦点放回人行行长周小川之上。

周小川对媒体说,存款准备金率有充足的下调空间,但央行必须视乎市场流动性等因素决定是否有必要下调。

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用以控制银行借贷能力的工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意味着银行有更多资金可供借贷。

按键 《新京报》的报道还提到了周小川有关浙江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的评论。

周小川强调,民间借贷要保持不能演变成募集公共存款,而高利贷也是不受保护的。

温州的民间借贷危机被称为“中国信贷危机”,不少企业负责人据称因为无力还债而逃亡。

按键 上海《新闻晨报》报道,在同一场记者会上,央行官员还承诺要求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

中国央行此前收紧存款准备金率据信是为了控制通胀,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炒卖活动。

其他消息,按键 《环球时报》大篇幅报道了中国与韩国之间因苏岩礁(韩国称离于岛)主权争议而起的最新争端。

苏岩礁位于东海中韩两国重叠的专属经济区内。与此前多次中韩争端一样,《环球时报》指责韩国媒体炒作事件。

按键 该报引述一名国际关系专家称,中韩民间的“嫌恶”根深蒂固,“一两百年都难以改变”。

按键 该报社评还说:“韩国不应娇惯自己,要求中国处处顺着它说话,满足它的各种要求和任性。”

另外《环球时报》按键 还刊发双语社评,评论一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坎大哈省按键 射杀16名平民的事件。

双语社评说:“美国决非无所不能……美国得从骨子里接受世界的多元,接受一些国家和人群对美国的不顺从,重新审视他们今天必欲除之的东西是否有其存在的自然逻辑。”

星期二的中国报章也谈到了中国自身的军事建设。

按键 《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等出席全国人大军方代表团会议的消息。

身穿军服的胡锦涛要求部队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优异成绩”,迎接今年稍后时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会议。习近平预料将在十八大会议上获选为胡锦涛的接班人。

另一方面,按键 《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质疑在按键 汉宜高铁路基塌方事故上业主方为何能把抢修工程称之为“正常整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