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无国界记者:中国压制网络自由


无国界记者组织:中国官方成立4万微博大军在网上传播官方说法和信息。

根据压力组织“无国界记者”所发表的报告,中国仍然是互联网公敌,而且逮捕网民人数最多。

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这份报告是纪念“世界反对网络审查日”。

此一名为《网民与在线监控和内容过滤的斗争》报告,把巴林和白俄罗斯列入了“互联网公敌名单”。

名单上的国家还有缅甸、中国、古巴、伊朗、朝鲜、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越南。

报告指出,关闭互联网通路已经成为中国经常使用的手段之一。

无国界记者组织说,中国在情况失去控制的时候就会采取这种手段,而西藏、新疆以及内蒙古则是最早的“受害者”。

该组织还说,在突尼斯和埃及动荡的时候,“茉莉花”成了中国互联网上的敏感词,故而被封锁。

报告当中也提到,中国官方向新浪微博之类的民间企业施压,迫使他们雇佣大批人手审批微博的内容,并且实施微博实名登记。

中国还限制了可以连接国际互联网网路的电脑数目。

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报告也提及了“五毛党”,说中国政府出动“五毛党”大军,在内蒙发生卡车撞死牧民引发不满时,大量发出政府宣传言论的帖子。

报告也对2011年当局逮捕网民作了统计,去年全球至少有199件网民被当局拘押的案件,比前一年增加31%,至少还有120名网民仍在监牢当中。

其中胡佳和蒙族维权人士哈达被形容为“假装释放”和软禁,而此一做法也被越南当局所仿效。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