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打哈欠、打瞌睡与表决的人大闹剧”

德国之声中文网

德媒观察人大会议,《世界报》认为是“每年上演的一成不变的议会闹剧”;《商报》则看出代表们利益分化,意见分歧。

《世界报》3月10日这样描述人大会议场景:"这种马拉松式的宣读文件,让人民干部中即使政治上最清醒者也感到疲倦。最迟1小时后就有人悄悄打哈欠,这有感染性,其他人把头埋在讲稿里就不再抬起,……

"翻页的噪音像一个柔声的闹钟,将打盹的人从打瞌睡中叫醒,迫使他们翻到下一页,然后接着瞌睡。这个瞬间,伺机偷猎的摄影师们按动快门。

"一年一度的人民代表打哈欠照片,就像这个年会本身一样成为仪式。总是3月初,总是同样地点,按照同样程序开始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

该报认为,"北京每年上演一成不变的议会闹剧,他的座右铭就像是德国每年新年必看的节目'一个人的晚餐'内的台词'每年的程序都一样',不仅是不合时宜而已,就像中国这个崛起的现代世界大国管理其政治决策过程一样。同时也是中共领袖再一次对其精英发表他们仍未成年的声明。

"领袖指望代表们聆听让人疲惫不堪的格式化套话,将近10天之久。这5000名委员和代表如今不再是官僚干部,而是各省领导、顶尖科学家、将军、银行家或公司老总。

"他们的一些决策今天牵动着全球股市,其日程表一般都已排满到几星期之后。上海的胡润研究小组发觉,其中147个代表名列中国1000个最富的千万富翁之中。

文章调侃说, 北京的社会主义人大会议来自上个世纪,堪称"人大打盹,原地兜圈。"

"世界上最可怕的假议会"

《商报》专栏作家泽林(Frank Sieren)3月11日认为:"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北京的假议会里,许多议员诡计多端。这个有着将近3000个成员的议会,虽然不是按照西方的意义投票,议员们还是可以表达自己的不满。尽管代表们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在人民大会堂两厢小厅和大会宾馆里,就不可控制了。"

文章说,代表们为政府的措施争论,"来自出口业集中地区的代表想要帮助欧洲,从而支持中国的出口客户。来自贫困省份的代表们则主张经济援助,就像2008年危机时一样。在环保问题上,也有类似对抗的立场。……"

作者写道:"代表们的利益格局多么不同,从收入结构上就表现出来。传统的工人、农民代表现在有了来自暴发的财阀竞争。70名最富有的人大代表共有资产900亿美元,比较起来,美国国会70名最富有的议员总共还不到40亿美元。贫富之间的鸿沟也在分裂这个议会,为激烈的讨论提供足够的引信。

"农民代表着眼于共同富裕,新富们主要想更加富有。二者都受到微博用户这个中国的推友们监督,看他们是否带着过于昂贵的手表或手提包。最终是代表们衡量政府,看哪些表述尚未写进文件,然后就乖乖表决同意。所有人都明白,这只是通往公开的势均力敌表决的中间站。尽管如此,代表们还是有着些许自豪的,全国人大今天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假议会。"



报摘:林泉

责编:邱璧辉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