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人大十項表決 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 恐低票

台灣 聯合報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今天閉幕,閉幕會除了程序性安排,主要內容是十項表決議程。這十項表決議程,預估將出現兩高三低。

人大閉幕會將完成十大表決,包括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二○一一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二○一二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報告、二○一一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二○一二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報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這六分報告,是表決決議草案。

另外四項表決,是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的決定草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草案。

這十項表決,都是以人大代表按電子表決器的方式進行,有贊成、反對、棄權和不按表決器四種選擇,超過出席法定代表人數的半數就算通過。

預估可能出現的「兩高」,首先是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因為人大代表對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向來都投下高贊成票,而且都屬第一高票,從朱鎔基當總理時就如此,溫家寶接任總理兩屆以來,也一樣,相信這次不會例外。

吳邦國的人大工作報告,預計也會得高票。一個特別原因是,今年是這屆政府的最後一年,他的報告和這次表決,都是肯定本屆人大成績,甚至對投票者來說也算一個總結,票當然不會低。

至於「三低」,首先是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的「兩高」工作報告,「兩高」報告表決歷來都低,在各項表決中墊底,這次會議討論兩分報告草草了事,提意見的不多,但不表示支持票數就會高。

再一低,是對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的表決。即使國際人權組織都對條文中的秘密拘捕條文危害人權表達嚴重關切,這部法律修正草案通過的可能性極大,但社會上出現如此強烈反彈,而且有那麼多人呼籲緩審議,不可能對人大代表沒有影響,低票通過的可能性自然大增。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