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從雙非問題看兩地關係

太陽報

雙非問題的本質是香港內部事務,但這麼一個不太複雜的問題,卻由於港府的不作為、投機分子的參與而變得愈來愈混亂。

參與雙非問題的討論、辯論的有些甚麼人?在內地,港區人大代表聯署建議釋法、人大常委表達釋法意見、人大法工委主任和內地法律專家也逐一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在香港,前律政司司長提釋法建議、立法會以及現任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也提了他的看法,表明不支持釋法。七嘴八舌,意見滿天飛,出現如此情況,港府與中央要負起主要責任。

一個清楚的事實是,雙非問題是香港自身的問題。因為內地無任何法律、行政權力,來限制自己國家的孕婦到自己的領土香港。既然這是香港的問題,港府就有責任處理好。因此,無論是用行政措施、特區的司法權力或要求人大釋法、修改《基本法》,或者甚麼都不做,港府都有責任選擇一項或多項方法解決問題,有何需要,就應該主動、及時與中央商討。

事實上,雙非問題存在已久,但港府一直袖手旁觀,到今天也沒有清晰立場,令投機分子有機可乘;中央又矇查查,作出許多不成熟的反應。其實,現階段中央只需聲明一件事:這是特區內部事務,由特區政府直接同中央商討,這就夠了。現在香港與北京人人都參與,這種情況不應該發生。


朱幼麟 前人大代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