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政务微博推动信息公开? 民众质疑官府所为何来

自由亚洲电台

各地政府称为推动信息公开而开通政务微博平台,但它不仅社会影响力榜上无名,其成效和实际功能都被民众质疑。

图片:无锡开展政务微博培训 (网民若亚提供)


多地市的政务微博先后开通,目前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面对传媒提问时表示,近期推出的“上海发布微博平台,是对社会关切主动回应的一个尝试。”

俞正声说,上海要坚持以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的公开,特别是财政预算决算、公共政策、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领域,真正置工作于群众监督之下。

对 官员的表态,在两会期间被抄家被限制行动自由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星期二向本台表示,我觉得俞正声对底下根本不了解,如果他真关心,我觉得我被软禁的这件 事他应该知道,这种情况不是一次两次发生,而是发生很多次了,我都有做简报反映民间的情况,都给他们寄送,我觉得俞正声已经被周围所有人都给蒙蔽不知道底 层是什么情况,我建议他把微博开起来了解下民情,俞正声今年去开两会,今年人大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刑诉法草案中,你说你去开会,你底 下的官员就给你捣蛋出丑。

冯正虎两会期间再受当局维稳人员连番打压,近日他被收走4台手机和2台电脑,又在周日与看守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他希望当局按照法律法规给予他自由空间。

近年来,在信息化浪潮下,许多政府部门一阵风似地建立开通政务微博,不少人批评是官府的应景之作,而冯正虎认为,当局开通政务微博实际是为想进一步控制舆情。

不 少民众也认为,当局极力推行政务微博是为垄断话语权,垄断第三方信息源。当有重大公共群体性事件时,官方发布的消息将成为“标准”。去年底浙江湖州织里镇 发生大规模群体骚乱事件,官方政务微博虽第一时间对事件做出表态,但官方公布的无论信息真实度和内容都不及网民上传的多。

官方宣称政务微博可以倾听民意,但有网民反映,不少政务微博关心的并非实际的民情,例如“@福州公安局”不时转发同行的微博,偶尔还会发布参加的活动以及拍摄美女照片等。对于民众反映的问题则置之不理。

网 络技术专家苏克对此表示:政务微博已经有很多例子,比如陈光诚所在的临沂,他们公安机关也开通了微博,但开通了微博几个小时后,微博的评论功能就被关闭 掉,因为很多人在他的评论里问陈光诚的信息,这样也体现出一个问题就是信息的流通产生的堵塞和政府不会正面主动的去回应外界的疑问,可以说有些东西是民心 所向,舆论各个方面比较难以控制。

复旦大学近日公布了中国首份微博意见领袖名单,其中多为商人和学者,官方的政务微博无一上榜,在男性微 博影响力排行中,潘石屹、马云、任志强、李开复、郎咸平,分别获得前五名,女性前五名分别由洪晃、闾丘露薇、任晓雯、李银河、张欣获得,他们为商人、学 者、作家和媒体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杨鹏在《东方早报》中表示,“政府官员未出现在该排行榜上也值得反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