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中国外贸赤字表明:经济降温速度超出预料


德媒认为中国的外贸赤字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疲软之快超出专家和中国政府的预料之外

《南德意志报》3月12日写道:"多年来,欧洲和美国抱怨中国的贸易盈余太多。然而,局势才一改变,欧洲和美国还是表示不满意。2月份的中国外贸逆差高达315亿美元,这是20多年以来的最大赤字。

"这个糟糕数字来的出人意料,只能部分地以节假日来解释,中国的工厂今年1月份因为过春节关门1星期之久,但是对'中国制造'的商品需求在全世界明显减弱了。"

文章认为,"这个赤字表明,中国的经济降温要比大多数观察家或许还有中国政府所预计的更快。……

"中国虽然想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刺激国内消费,然而从出口转向需要时间。来自汽车业和零售业的信号让人预料中国今年的消费热会明显降温。因此,北京必须提供相应的替代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

文章也引述中国银行行长周小川的提醒说,不要对2月份的外贸赤字过于高估,赤字不会长久,今年年底中国会在外贸方面显著增长的。

"2012年会是北京领导人的艰难一年"

针对中国今年1月份的进、出口下降,《日报》3月12日认为,"不久前中国领导人还成功地抵抗若干经济危机,但2012年会成为他们的艰难一年。"

该报说,"温家宝的讲话出人意料,尽管大多数经济专家在预测中仍然认为中国的增长会超过8%,这位总理仅仅给出7.5%的目标,这将是20年来的最低值。

"显然,温相当清楚地看到,这个国家面临什么样的内在问题。特别危险的是房地产领域的局势,面对价格的迅速增长,许多省市政府2011年在特别繁荣的城市限制了购买第二和第三套住房,并且限制了贷款发放。

"然而当局的应对措施显然过了头。虽然房地产价格在最近几个月适度下降,但是建筑业垮掉了,毕竟该行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现在,很多建筑公司陷入财务危机。"

文章写道:"主要是夏季让许多经济学家担忧,对许多这类企业来说,到6月和7月份贷款到期,可能将证明是坏账。2009年和2010年,政府在世界经济危机期间大力扩大贷款额,现在可能表明,许多这类资助项目结果是糟糕的投资。

"然而偏偏今年是中共最高层以及国家更换领导人,为了在权力交替时保持国家稳定,现任领导人又在扩大贷款额。在人大会议召开前夕,他们在4个月之内第二次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20.5%,从而向市场投放相当于将近500亿欧元发放新增贷款。对抗通胀在几个月前还是首要任务,现在不再优先。物价迅速回升到4.6%,食品价格甚至上涨超过10%。

"尽管中国领导人目前强调,在经济政策上要集中于内部市场的发展,但还是为外贸备好相当多的方案。《金融时报》报道说,中国打算与所谓的金砖四国集团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达成协议今后直接用人民币结算。这将意味着不可避免地强化中国货币,以美元为代价。"

报摘:林泉

责编:邱璧辉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