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台湾政治学者评论薄案  维稳手段解决路线之争

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及妻子薄谷开来遭立案调查。台湾政治学者认为,这是中共欲淡化内部左右路线、权力斗争,在「18大」前进行「维稳」手段之一。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认为,中共中央没有掌握确切证据,不会作出这么大的动作。他相信薄熙来的政治生命已宣告终结,将来陷入牢狱之灾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中共中央以「违纪」名义降罪薄熙来,除可象征地对外表示,中国大陆内部并无左右路线之争,一扫外界对中共高层陷入内斗、混乱的阴霾,还可展现「胡温」重视法制,整顿法纪的决心。

张五岳指出,更重要的,在于即将来临的「18大」前起维稳的作用,「稳定压倒一切」。

台湾的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前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赵建民则认为,薄熙来遭中共停止党职,其妻子也遭立案调查,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司法层面上。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