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谷开来——从事业巅峰到命运低谷


BBC驻北京记者白麦克



薄瓜瓜是薄熙来和谷开来唯一的儿子

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星期二(4月10日)发布消息说,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参与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几年前和谷开来一道工作过的美国律师埃德·伯恩对BBC说,谷开来吸引人、富有魅力、有趣,他对谷开来受到谋杀案调查感到震惊。


谷开来是薄熙来的第二任妻子,曾在北京大学学习法律,随后开始经营自己的律师事务所。

富有魅力

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埃德·伯恩第一次见到谷开来是在中国海滨城市大连,薄熙来当时是那个城市的市长。

埃德·伯恩带领一个客户去讨论有关一家公司的业务,谷开来“吸引人、富有魅力、有趣”,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谷开来后来和他又有联系,在1997年要求他代表大连的几家公司,参与受理在美国阿拉巴马州莫比尔的一项法庭诉讼。

谷开来英文流利,在这起官司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终于使法院做出有利于中国公司的裁决。

她甚至出了一本书,题为“胜诉在美国”,描写自己在美国的法律战斗。

杰奎琳·肯尼迪

埃德·伯恩随后就许多其他案件继续和谷开来合作,并在美国和大连与她多次见面。埃德·伯恩还与谷开来的丈夫薄熙来见面,并做为“贵宾”出席宴会。

埃德·伯恩说,人们把她和她的丈夫比作杰奎琳·肯尼迪和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夫妇一样,认为在他们身上有很多现代自由派的成分。

一位接近薄熙来家庭的人士也以很多赞扬的言辞形容52岁的谷开来。他说,谷开来在丈夫出任重庆市委书记的时候关闭了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以避免人们产生她通过丈夫职务获利的印象。

他说,谷开来是在业务发展很好的情况下关闭律师事务所的。但他同时表示,谷开来近年来身体不好,很少走出重庆的住所。

谷开来的父亲谷景生将军是一位老革命,在中共夺取政权之后担任要职,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曾遭到关押入狱。

薄瓜瓜

文革开始时谷开来年幼,依然受到影响,曾被迫到肉店和纺织厂工作。但是,她后来考入北京大学学习法律,又在北大获得国际政治硕士学位。

谷开来在1988年获得律师资格,后在北京开办开来律师事务所。

谷开来是在1984年认识薄熙来的,当时她前往辽宁金县,薄熙来是金县党委书记。

他们唯一的儿子薄瓜瓜进入英国著名的哈罗公学就读,后去牛津大学读书,现在在美国哈佛大学学习。

接近薄熙来家庭的人士声称,谷开来在2007年薄熙来就任重庆市委书记之后就闭门不出。但是,声称她完全中断商业活动的说法似乎是不真实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