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薄熙来的事件就是一次领导人筛选失误的结果


韩咏红 北京特派员

  中国20年来最大政治风暴的内情,前晚开始由官方媒体对社会揭晓——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谋杀,薄熙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受访学者指出,事件凸显了中共推进党内民主的紧迫性,不仅是薄熙来本人,全党都应该吸取教训。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郑永年接受本报电访时提出,近年中共选拔领导人的制度建设在推进,但是还谈不上高度制度化,薄熙来的事件就是一次领导人筛选失误的结果。
  对于有问题仍被任用的官员,中国媒体的通俗说法叫“带病上岗”。郑永年分析说,官场“带病上岗”的例子不少,原因就在于领导人的选拔局限于小圈子,范围不大,透明度不足。
  小圈子内的选拔,实际上就是一种派系政治。
  他说:“当然我不是说放开选举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要消除带病上岗,就要实现党内民主,让党内政治的阳光多一点;黑箱政治中个人容易胡作非为,最终的代价由整个党承担,阳光政治能够减少很多问题。”
  他也强调,党内民主、阳光政治比高层当前强调的“紧密团结”更重要。“如果周围都是病人,都有那么多问题,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有什么用?”
另一方面,郑永年也赞同多数评论人士的看法,薄熙来的政治生涯已走到尽头。
  他分析说,一般上裁定贪污案时,主观成分较高;但薄熙来卷入刑事案,涉及到法律问题,性质就极恶劣而严重。
  至今,外界对于谷开来涉嫌杀人案以及薄熙来的角色仍有不少谜团未解,但事件梗概已较为清晰。综合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与各界消息,谷开来与薄家勤务人员去年11月涉嫌联手谋杀41岁的薄家亲密朋友、英国商人尼尔·伍德(Neil Heywood,前译海伍德),有关部门迅速宣布伍德死于酒精摄入过量,在未经尸检的情况下将遗体火化。
  今年1月底,重庆市原公安局长王立军向薄熙来汇报对伍德命案的调查进展,并表示相信伍德是被毒死的,这次会面成了薄、王反目的导火线。
伍德与英情报机构有联系
  《纽约时报》昨天引述一名看过中共前天(10日)内部通报的匿名消息人士称,围绕伍德命案与王立军滞留美国总领事馆事件,薄熙来被指违反多项党纪,包括用人失察与管教家人失当;他还阻挠王立军报告伍德案,撤销王立军的公安局长职务,违反了组织原则。
  该匿名人士并对《纽约时报》称,薄熙来是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擅自作出上述决定。
  另据《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较早前的报道,伍德生前与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有联系,他曾为英国战略情报公司Hakluyt提供定期咨询服务,该公司的创办人是前英国军情六处特工。
  综上种种,在2月初王立军私自滞留美国总领事馆的背后,俨然是一起惊人的经济纠纷与国际谋杀案,案情甚至牵扯到特工门与男女私情疑云。外界以“路线斗争”为唯一依据的解读,不能完整说明薄熙来案的原委。
  对此,郑永年认为,薄熙来出事很难以阴谋论来解释,但作为中共传统意识形态最有力的弘扬者兼“打黑”的推行者,薄熙来确实代表了另一种改革方向。
他认为,薄熙来的问题既涉及党内路线争议,又触犯了法律。后者最终成了导致他垮台的爆发点。
  从这个角度看,薄案在中共召开“十八大”(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领导人换届的半年前爆发与提前解决,反而有助于党内凝聚改革共识。倘若路线分歧延续到新一届政治局,党内恐怕将面对分裂的危机。
  另有其他学者分析认为,薄熙来受重挫也改变了高干子弟内部生态,挺改革的高干子弟的气势将有所提高。
  郑永年说:“中国现在改革进展不大,就是大家对改革的方向没有共识。这次事件后,共识度会应该高一点。”
  “接下来10年如果做得好,政治局常委方向比较一致,中国的改革发展有可能上一个新的台阶。”早报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