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人民日报:薄熙来严重损害国家形像




中共前重庆巿委书记薄熙来,因严重违纪被停止中央职务,中国官方媒体批评,事件严重损害国家形像,并造成严重政治事件。大陆资深媒体人指,薄熙来在重庆及辽宁的刑事及贪腐案件,将会陆续揭开。(rfa.海蓝报道)

中国官方媒体及各大报章显著篇幅报道这一消息。《人民日报》评论指,薄熙来行为严重违反党纪律,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很大损失。文章指,从目前公布的事实来看,重庆前副巿长王立军事件是一宗在国内外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政治事件,英国商人尼尔.伍德的死亡案件是一宗涉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随从的严重刑事案件。以中共党总书记胡锦涛的果断决策,对相关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及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布。

文章又指,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任何人都不能干扰法律的实施。

就薄熙来事件会否对中国国际形象造成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周三例行记者会指,有关这个事情,新华社已经发布消息,他没有其他情况可提供。他又指,周二晚上,外交部有关负责人就这一案件,分别向英国及美国驻华使馆做了通报。至于尼尔.伍德死亡案,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司法部门将依法处理。

文汇报前驻东北前记者姜维平表示,这次事件亲自由胡锦涛下令。是指中央领导集体在统一思想认识后,他个人才能下令,所以也是集体决定的一个观点,也是正常组织程序,因为涉及政治局委员的处理,没有党第一把手表态,那是不正常的。

姜维平指,薄熙来事件目前只揭开裂缝,事情还未结束,庞大的中纪委队伍,正在调查他在辽宁省及重庆巿的贪腐枉法行为。据知,自王立军闯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后,调查他的中纪委班子,人手及力度增加。早在两年前,薄熙来已被人举报在大连贪污,中纪委派多人调查,听说已有一些线索,有待证实。另外,目前最值得关注是谋杀案,除了尼尔.伍德案件,重庆打黑过程中,还有其他寃死案件,当局可能日后公布。

姜维平说:重庆在打黑过程当中,有多人被寃枉致死,也正在查这方面,现在已经定论,还有一些没有定论,正在怀疑当中,正在追查当中,这个寃假错案多宗。影响六百个黑社会,二百七十个专案组,抓了上万人,判了数千人。

新华社周二深夜发布息指,中共中央决定停止薄熙来同志的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中纪委对其立案调查。他的妻子薄谷开来及勤务人员张晓军,涉及故意杀人罪,英国公民尼尔.伍德死于他杀,二人已移送司法机关。

新华社所发的稿﹐罕有以“薄谷开来”称呼薄熙来的妻子﹐网上不少传言指谷开来拥有新加坡护照及香港身份证。人民日报周三以署名文章评论,虽然没有公开点名,但巧合地指,中国腐败案部分人员把作案地选择在国外、境外,或者将贜款物转移至国外,甚至透过各种关系,秘密取得外籍身份或者双重国籍。

另外,北京全巿各党员紧急表态支持中央有关薄熙来的决定。《北京日报》指,全巿各区县、巿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周二纷纷表态拥护党中央停止薄熙来的所有职务。东城区委区政府、石景山区、房山区、怀柔区委区政府,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决定。晚上,北京各高校紧急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巿安监局、巿卫生局及巿委社会工委也分别传达中央精神。

北京异见人士陈子明表示,周二当局让巿内各党员首先知道薄熙来事件的决定,也是中共的一贯做法,让党员感觉自己比老百姓率先知道,也让他们做群众工作。陈子明又指,薄熙来事件远远还未完结,只是把他这些涉及刑事问题、涉及贪污腐败问题,把这些揭出来还不够,因为薄熙来还代表回归毛泽东、回归文革的一条路线,党内外质疑他所行路线的人很多,包括温家宝,以及党外公共知识份子。

他说:最近两、三年一直在说,所以说对他这个路线的清算还继续进行,这个清算中,也会遇到党内的阻力,所以党内的这种斗争,怎样彻底解决薄熙来的问题,还会进行下去,我们还是要拭目以待。

英国媒体迅速报道薄熙来事件,各大报周三抢先在网络版面报道此一消息。《每日电讯》报引述《华尔街日报》的消息指,薄谷开来在2007年因腐败问题被调查后变得愈来愈神经质,曾一度要求尼尔.伍德与妻子离婚并宣誓效忠,被他拒絶。而《泰晤士报》指,薄谷开来是著名律师,如果她被证明谋杀尼尔.伍德罪名成立,将面临死刑。《金融时报》则指,事件对中国政治架构造成冲击,离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更替只有几个月,薄熙来的倒台,构成中国自89年天安门运动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

六十二岁的薄熙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与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一样,被视为“太子党”。薄熙来历任大连市委书记、辽宁省省长及商务部部长,是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