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薄熙来的支持者施压 北京只求减少军队震荡





 苹果日报


  海外网络曾盛传,薄熙来事件最快要到 7、 8月中共元老及高层聚集北戴河度假时才定案。出人意料的是,在宣布免除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26日后,北京又宣布撤销其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北京为何突然加快处理薄熙来的节奏?事件对中共十八大有多大影响?


  薄熙来案与陈希同案、陈良宇案最大不同的是,薄熙来主政重庆时以唱红打黑树立政绩,并以政府资金贊助左派学者研究、宣传重庆模式,将自己包装成新「左王」,进而将角逐更高权位的权力斗争包装成路线斗争,以致他被免除市委书记一职,立即在舆论、军队、经济等方面引发震盪。

  在舆论方面,薄熙来被免除市委书记后,左派学者、网站继续肆无忌惮地挺薄倒温,攻击中央的决定;在军队方面,高级将领中的太子党因挺薄倒薄而出现分歧,《解放军报》接二连三地发表社论,强调军队要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彰显军中震盪之剧烈;在经济方面,高层权斗持续甚嚣尘上,不只令股市震盪加剧,也令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争议再趋尖锐。

  当年,陈希同、陈良宇都是同时被革去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职务,虽然他们在北京、上海各有亲信,但完全没有能力对抗中央的决定。今次,北京先免除薄熙来市委书记职务,摆出慎重其事、有待进一步调查的姿态,显然是考虑到薄熙来影响力,以防贻人话柄,但反而加剧了震盪。

  或许,薄熙来的支持者,包括学者、军中太子党,原本期望透过各种途径向中共高层施压,以挽救薄熙来的命运。但是,舆论震盪、军队震盪、经济震盪,显然是中共高层,无论是江泽民、习近平,还是胡锦涛、温家宝,都不能容忍、不能接受。如此一来,权斗各方反而达成快刀斩乱麻的共识:先清除了薄熙来这个乱源,展现高层的和谐,再去幕后谈权力分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