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中共用「薄穀開來」有含義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30
薄熙來在中國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式上托眼鏡(3/3/2012)
薄熙來可能是一個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自從中國官方宣佈中共中央停止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並由中央紀檢委員會就其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的消息之後, 薄熙來事件繼續升溫。
外界廣泛關注薄熙來的事件將如何發展。香港政治評論人士金鐘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說,這表明中共對薄熙來的處理加快了速度, 同時顯示中共中央將薄熙來「拿下和搞掉」的決心。
金鐘說, 在中央停止薄熙來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職務的同時,新華社的另一條新聞報道經過對英國人海伍德死亡案的調查,認為薄熙來的妻子穀開來涉嫌謀殺,並已被逮捕。
金鐘說,新華社的稿件在提到薄熙來的妻子穀開來時特別用了「薄穀開來」,這一點特別有趣。他說,這一字之差說明了薄熙來與此案的關聯。
金鐘認為,這表明中央在此案的處理方面可大可小,而使用「薄穀開來」說明薄熙來還可能會受到進一步的處分。
政治鬥爭犧牲品
薄熙來事件也是網上熱議的焦點。有網民認為薄熙來是中國政治鬥爭的犧牲品。金鐘認為這種說法有一定的道理。
他說,就目前所公布的材料來看,雖然薄熙來的家人涉嫌謀殺,但並沒有指控薄熙來參與了謀殺。 而中共高級幹部家屬犯法的事件過去屢見不鮮,過去也有分割高幹與其家屬犯案的關係,但這次很明顯中央想把薄熙來與此謀殺案聯繫起來,擺明中央就是要把薄熙來打倒。
因此,可以說薄熙來是一個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金鐘說,薄熙來的倒台算不上中國的政治危機,對共產黨來說可能還是一件好事。因為,中共高層把薄熙來看作是共產黨內的隱患, 因此除掉薄熙來當然是件好事。
金鐘說,薄熙來被認為是中共黨內比較「兇悍」的人物,一個敢折騰的人物。但是胡溫的領導主要是以維穩為重點,反對折騰。
金鐘表示,當初薄熙來在重慶大折騰,胡溫從來沒有去捧過場,就說明胡溫對薄熙來其人不以為然, 而且非常擔心薄熙來來到中央之後再繼續折騰,使未來新的接班人習近平無法抵擋而影響共產黨整個大局的穩定。
金鐘表示,在發生王立軍事件之前,幾乎一般的觀察家都認為薄熙來很可能在下一屆的中共18大進入政治局常委,而現在看來則已經不可能,薄熙來的美夢也由此破裂。
胡溫這一代領導人就是要防止薄熙來進入政治局,因為他們擔心無法控制薄熙來。 同時,他們害怕薄熙來進入政治局後繼續折騰。 這是胡溫在18大布局方面最大的一個擔憂,因此他們這次必須要把薄熙來搞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