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溫家寶疾呼的政改又燃起希望?


台媒體廣泛報道薄熙來夫婦被調查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22
薄熙來
中國官方宣佈,薄熙來妻子穀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
台灣媒體廣泛報道了薄熙來夫婦被立案調查及涉嫌英國商人海伍德謀殺,由台商經營的報紙稱中共黨中央"將會獲掌聲"。
具官方色彩的《中央社》引述了《人民日報》的"堅決擁護黨中央正確決定"的社論說,大陸對薄熙來王立軍案已正式定調。
《中央社》發自北京的報導稱這是中共二十年來政治最大變動之一,並說"一般認為,薄熙來去職與政治路線、王立軍事件及個人性格均有關"。
《自由時報》報導則轉述《華爾街日報》此前一則報導說,英國商人海伍德曾自稱因愛上一名高級共黨領導人之妻,十分擔心自身安危,這令外界揣測他與薄熙來妻子有私情,因而遭到滅口。
《聯合報》引述台灣銘傳大學教授楊開煌說,他和很多大陸人士討論都認為,以薄熙來的家世及聰明,應不會在個人生活上貪腐,但問題在於薄熙來打黑後,被打的黑幫及一些不合作民營企業被沒收的財產卻沒有進公庫,流向不明。
楊開煌說中央十八大後十年,中國將面臨挑戰加劇轉型加速,危機加深的綜合性危機,所以領接班必須更平穩順利,薄熙來若不處理勢必造成領導階層不穩定,不盡快處理可能會讓支持薄的左派存有幻想,反而夜長夢多造成社會不安。
由台商旺旺集團經營的《旺報》則說,薄熙來被雙規顯示了胡錦濤領導的中共黨中央"展現令人刮目的改革魄力"。
《中國時報》集團的《旺報》說十六大前陳希同及十七大前陳良宇兩案,比起是太子黨、中共八元老薄一波之後的薄熙來下馬案不可同日而語,這在中共黨史上應該是空前的,"這樣的氛圍讓人對中共黨報及溫家寶疾呼的政改,又燃起希望"。
《旺報》還說"眾所周知,中共政改最大的阻力是黨內的權貴既得利益及一些極左的思潮。這次黨中央拿太子黨開刀,拿八元老之子祭旗,既向權貴既得利益揮刀,也向極左思潮揮拳,將會獲掌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