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势的中国政界人士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作为一名英国商人遇害案的主要嫌疑人而受到拘留,此事涉及到数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内最耸人听闻的丑闻之一。

新华社星期二晚间报道说,谷开来由于海伍德被谋杀一案而接受调查。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发现在重庆市他的酒店房间中死亡。新华社的报道还把这起案件同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今年2月看来试图在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叛逃联系起来。

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同时,中国国家媒体报道说,曾经身为中国政界新星的薄熙来由于“严重违纪”而被剥夺了备受瞩目的中共党内高级职务。

这篇报道还在中国国家电视台上播出。报道说,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和他家的一名“勤务人员”由于在海伍德遇害案中涉嫌故意杀人罪而被移送司法部门。

41岁的英国人海伍德之死最初被判定为酒精中毒,但他的亲友说,他极少喝酒。

中国政府星期二的声明说,薄熙来的妻子和儿子与海伍德关系良好,但他们由于经济利益而矛盾不断升级,使人怀疑海伍德之死与商业纠纷有关。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曾经敦促中国当局重新调查海伍德的死因,他对有关消息表示谨慎的乐观。

薄熙来上个月被免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此前长期担任重庆市公安局长的王立军据报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避难。

新华社星期二报道说,王立军在美国领事馆透露了有关海伍德死亡的细节。几家西方报纸曾经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中共官员的话说,王立军掌握着海伍德被薄熙来的妻子毒死的证据。

薄熙来的妻子曾经是很有势力的律师。自从这起丑闻曝光以来,薄熙来夫妇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在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的几天前,薄熙来态度激烈地否认他的妻子有不当行为,表示不透露姓名的人给他的家庭“泼脏水”。

美国之音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