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中共中央處理薄案現分裂



(中央社台北11日電)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領導階層對於如何處置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意見不一,最後是在總書記胡錦濤爭取黨內元老支持,並對其他派系做出讓步之後,才呈現立場一致的表象。

時報網站在今天的一篇分析中說,中共最高領導階層試圖對外展現一致立場,但與黨內高層及領導人家族有關係的刊物發行人、學者以及分析家透露,過去幾個星期,高層內部有激烈運作,政治局常委會的表決並罕見地出現1張反對票。

這些消息人士說,中共高層外表看來風平浪靜,但禁不起考驗,而且是在胡錦濤和溫家寶向黨內元老求援,並且對其他派系讓出重慶的要職之後,才得以營造。

大陸當局3月15日解除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職務,並將他軟禁,隨後在4月決定拔除他的政治局委員身份,同時對他展開正式調查。

紐約時報說,這些狀況顯示,大陸領導班子急於在今秋10年1次的權力交接之前處置薄熙來。

這篇分析說,由於前重慶市公安局長對美方揭短,9人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在3月7日召開會議,在有人反對的情況下決議解除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並對他展開調查。

曾聽取黨中央幹部簡報的人士透露,薄熙來現被軟禁在北京家中,由中央辦公廳所指揮的解放軍單位「中央警衛局」看管,即將針對貪污和濫權的指控接受紀律調查。身為知名律師的谷開來則因涉及其中若干指控,遭到比較正式的關押。

決定薄熙來命運的因素之一,可能在於他涉案的完整內情,而其中充滿不確定性,例如王立軍何以投奔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仍不得而知。

中央辦公廳文件指控,薄熙來阻撓調查,並對王立軍授權公安調查他家人的不法情事加以報復。有人表示,所謂不法情事與英國商人海伍德之死有關。

但海伍德喪命只是過去數月來的一連串事件之一,認識薄熙來並與黨內統治階層有關係的1名學者表示,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去年10月就開始調查王立軍的貪污罪嫌。

王立軍可能因為不滿薄熙來配合這項調查,曾兩度向中紀委檢舉薄熙來。這位學者透露,王立軍指控,谷開來將大筆金錢匯往海外,而薄熙來在重慶企圖對抗「黨中央權威」,包括對其他領導人進行竊聽。

分析說,由於薄熙來仍具影響力,因此共產黨並未對案情提出更完整的說明。他可能仍獲得部分解放軍將領、太子黨成員以及黨內左派人士支持。這些人對傳統共產主義意識型態喪失感到不安。(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