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星期三把薄熙来消息放在头版头条,凸显出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党内斗争成为毫无争议的重大国际新闻。与此同时,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美国版星期三也是把中共中央停止博熙来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的消息放在头版头条。

在有关中国政治新闻的判断上,中国官方主要报纸和美国民营的主流报纸如此一致可谓非同寻常,不比一般。

*薄熙来戏剧的悬念*

从 2月6日,重庆前公安局局长、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先前的心腹王立军突然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到3月15日薄熙来被不留情面地免职,再到本 星期二北京时间深夜中国官方权威通讯社新华社突然发出电讯说,薄熙来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被停止、薄熙来的妻子因涉嫌谋杀被逮捕,这一切已经被 中国公众和国际媒体普遍看作是政治戏剧。

如同一切优秀的戏剧一样,围绕薄熙来的政治戏剧有精彩桥段一环扣一环,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人意料之外,令看客欲罢不能;同时也有模棱两可、可以作出相反解释的悬念,让看客忍不住加入最终结局的探索或猜测。

星期三,《华盛顿邮报》发表驻北京记者基斯·里奇伯格的报道,就展示了这样的一个悬念:

“一 些人猜测,中共决定宣布对薄熙来的妻子(涉嫌谋杀英国人尼尔·海伍德)进行调查,目的是为了瓦解民众对他的支持,从而降低反弹和中共最高层严重分裂的风 险。但是,另一些人则表示,薄熙来被停止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职务,显示了中共实际上是团结的,薄熙来的过犯,以及他的妻子被指控的过犯十分严重,导致中 共高层急于迅速拿掉他,以确保领导层换届按计划进行。”

*内政外交双管齐下*

薄熙来事件可谓中国政坛几十年来最重大、最富有戏剧性的事件。这一事件对中共的震动从中共本身的反应就可略见一斑。

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星期三发表记者成泽健一从北京发出的报道,注意到官方新华社星期二深夜发表中共对薄熙来的最新处置之后不久,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中 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11日就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中共决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一事发表评论,题目是‘坚决拥护党中央的 正确决定’。先前力图在今秋的中共党代会上进入最高领导层的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倒台、其家属涉嫌杀人,在这种异常的事态发展中,可以看出中国当局在竭力维持 中共的向心力。”

中国当局在竭力维持中国国内的向心力和稳定的同时,也在外交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日本经济新闻》星期四发表记者森安健从北京发出的报道,题目是“事先向美英传达薄熙来倒台的信息”。报道说:

“本 报4月11日获悉,在4月10日夜间通过国营媒体报道薄熙来倒台之前,中国政府向美英两国大使馆传达了有关消息。据中国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为了避免产 生外交问题,外交部官员打电话给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和英国大使吴思田,告知他们薄熙来夫人涉嫌谋杀英国商人已经被移送司法机关。”

*薄熙来剧仅为插曲乎?*

薄熙来案的离奇曲折、成为全世界谈资的高度戏剧性发展,到底是显示了中共高层目前权力斗争激烈、面临分裂,还是显示了中共高层现在高度团结?《华盛顿邮报》记者里奇伯格在自己的报道中对这一悬念展示了不偏不倚的中立。

与此同时,香港出版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前编辑乔纳森·芬比星期三在美国另一家主要报纸《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则认为薄熙来事件只是中国的大发展、大事件中的一个插曲:

“薄 熙来事件基本上是一个插曲,会让人注意力分散,看不到正在进行领导层更换的中国所面临的那些紧要的挑战。没有人能否认中国所取得的巨大的物质成就,否认中 国人现在的生活要比伟大舵手(毛泽东)统治下的时候好得多,自由得多。但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落伍过时。”

“改革派面临 强大的反对力量。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可以谈论改革,但中共要比中国政府更有权力,而在中国一度是革命性的运动现在成为维持现状的力量。利益集团势力 强大。国营企业实行垄断,而它们的垄断又跟政治制度纠缠在一起。靠达成一致意见进行统治阻碍了中国领导层采取果断措施。

“这种进程将如何演变将决定中国为自己找到新的前途,还是陷入过去的成功中不能自拔。鉴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这种进程的结局如何将对全球其他国家产生重大影响。假如薄熙来的倒台为改革开辟的道路,那将是一种好事。”

*并非插曲,而是正剧*

然而,日本《产经新闻》记者矢板明夫则持有跟芬比相反的看法,认为薄熙来案并非是不看也不要紧的插曲,而是展示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发展的正剧。矢板明夫星期三发表报道,题目是“薄熙来倒台被清洗,有可能变成新斗争的火种”。报道说:

“在中共党内权力斗争中失败的薄熙来今后很有可能成为刑事案的被告并被判刑。中国有‘痛打落水狗’的说法。为了避免倒台的政治家卷土重来进行报复,就必须彻底打倒他,让他不能重新复活。这是中共党内的传统。

“观察家们认为,中共将以贪污腐败的罪名对薄熙来左右的人和支持者进行清洗。但薄熙来影响巨大,人脉丰富,因此这种清洗的波及范围将有多大受到人们瞩目。中国当局只要应对错了一步,就难免会变成新的抗争火种。”

*海伍德母亲震惊*

直 接导致薄熙来被免除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的原因是他的前心腹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庇护。而直接导致薄熙来失去中共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职务、 导致他的妻子谷开来被捕的原因,则是王立军告发先前跟薄家关系密切的英国人尼尔·海伍德去年11月15日死于重庆,死因是谋杀。

英国《电讯报》星期三发表记者马尔科姆·莫尔和罗维纳·梅森的报道说,中国方面宣布海伍德死于谋杀的消息传来,令他74岁的母亲安·海伍德震惊:

“‘我现在想说的是,这一消息让我震惊,我不能再说什么了。’安·海伍德说。”

10天前,在中国将重新调查尼尔·海伍德死因的消息出的时候,安·海伍德对有关消息的传播表示很反感。她表示,这样的消息流传只是让她重新痛苦,更加痛苦;她相信儿子是死于心脏病,跟他父亲一样;而重庆方面先前则宣称,从不酗酒的尼尔·海伍德死于酒精摄入过量。

中国官方现在对这个问题的正式说法是:“据调查,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