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美國學者看薄垮台:助中國打開改變大門


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

中國10日宣布停止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中央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他的妻子谷開來和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則以涉嫌殺害英商海伍德被移送法辦,一般學者認為這代表薄熙來的政治生涯已經結束了,以及中共決心快刀斬亂麻地處理此事,以確保中共18大能有秩序和順利地舉行。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的中國政治專家李成(Li Cheng)說,這代表薄熙來的政治生涯已經結束了,這也是用非常嚴重的指控,讓薄熙來入獄的另一步驟,這反映出黨領導層的團結,和他們計畫在相對短期間內解決此問題,並確保對18大的注意不會受薄熙來插曲的影響。

邁阿密大學中國政治專家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說:「一個看來按部就班進行的政治接班被打亂了,我們可能會見到更多的意想不到的事。」

前觀察家報和南華早報總編輯芬比(Johnson Fenby)說,代表新左派的薄熙來的垮台,可能有助於中國打開改變的大門。他說,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副總理李克強都談到中國需要改變,但中國的改革者面對很大的反對力量,共產黨比政府更有權力,過去的革命運動要求維持現狀,利益團體也強而有力,國營事業壟斷,並與政治掛鉤,共識統治阻礙採行艱困的措施。

芬比說,此情況的演變將取決於中國是否能為自己找到一個新的前途,如果薄熙來的垮台有助於打開改變的大門,將會帶來一些好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