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中國需不需要民主?



《明鏡月刊》記者 柯宇倩
  
  
  眼下的中國老百姓並不需要民主?2011年11月1日,《明鏡月刊》編輯部於紐約舉行了“蘆笛對話胡平”討論會,兩位海外著名思想家圍繞著“民主在中國如何來臨”這一主題進行針鋒相對的理性辯論,對中國的未來之路開啟了不同角度的思考。


中國需不需要民主?
  
  何頻(主持人):最近人們說,當今世界,出現了“新文明四大古國”:古巴、北韓、伊朗、中國,只有這四國仍封鎖Youtube、Facebook、Twitter等網站,連緬甸都開放了。也就是說,這四個國家是最著名的沒民主缺自由的國家。中國要不要民主,這個問題不需要討論,因為民主是一個國家文明或野蠻最基本的標誌,但民主在中國如何來臨、民主是否有品質,眾說紛紜。蘆笛之所以引起大家的注意,是因為不少人都認為民主是爭取來的,但蘆笛認為民主需靠統治者的讓步,才能避免暴力革命又一次發生,蘆笛將此稱作“哥白尼革命”。


  他的觀察似乎是,中國社會矛盾為什麼這麼嚴重,與其說是貧富差距,不如說根子在民智沒有開放。問題是,民主何時恩賜? 如果掌權者不願恩賜呢?

  我們今天主要討論民主在中國如何來臨,先請蘆笛把你的“哥白尼革命”清楚闡述一下。

  蘆笛:何頻剛才說沒必要討論“中國要不要民主”,但我覺得這就是第一個問題:中國老百姓有沒有民主需求?民主是不是普世的?都不能當成定勢來說。什麼根據“歷史潮流”、“客觀發展規律”,“中國註定要民主”,用孫中山的話,就是“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我覺得沒這麼簡單。

  第一,如果中國老百姓對民主沒興趣,該怎麼辦?所有關心中國前途的知識分子都要考慮這個問題。我覺得國內對民主的需求不如國外設想的那般強烈。我去年(2010年)回國兩個月,與不同層次的精英知識分子接觸過,覺得老百姓沒這個意願;雖然少數知識分子很有意願,但一般知識分子不像80年代對民主化那樣渴望。儘管我只是走馬看花,但好些跟我通信的國內網友都有一致的看法:別看國內網上鬧得厲害,實際上他們周圍的人都對民主很淡漠。

  所以,民主是否一定在中國實現,是需要審視的問題。

  第二,民主如何在中國實現?我並非不希望中國民主,但如果中國老百姓對民主沒有需求時,咱們不如至少去推動中國文明化。文明化是中國現在最主要的問題。我也不認為民主是文明化的唯一的或主要的內容。最起碼的文明化是要有個規矩,不搞惡性競爭,不是誰拳頭大就是老大,而應該建立一個良性競爭的基礎。這未必只有在民主框架下才能做到,就算在民主框架下,也未必能做到這點。中華民國早期就是惡性競爭,越下流就越能勝出,越守規矩就越倒楣。所以中國現在需要的最起碼的改革,應該是創造一個比智力、比才幹、比貢獻、賞善罰惡的機制。

  第三,民主需不需要訓政?美國與其他發達國家不同,就是因為其身為精英的知識分子,知道何時止步。彼此相爭,鬥到某種程度就妥協,接著按法律行事,所以英美首先走上民主化的道路。現在說“反對革命”沒什麼意思,因為這在中國是不可控的,到時候人民起來革命,你有什麼辦法?梁啟超在辛亥革命前也反過革命,但反了有什麼用?最後他的預言都一一應驗了。

  如果革命真要來,不會因為我寫了文章就不來。社會發展是精英決定的,老百姓只是愚民,我希望中國知識分子逐漸成熟、理性、有信仰,形成一個精英階層,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像英美一樣,把西方最可貴的經驗拿過來,尊重彼此的基本權益,不要趕盡殺絕。很明顯,暴力革命完全是反其道而行之,但形成這樣一個理性的精英階層,又幾乎做不到,所以我對此感到悲觀。

  因此,是否需要訓政?今天老百姓什麼爛事都會幹,一場革命後,會不會所有的人都變成聖人、都守法不鬧事,自動學會民主國家的操作程序?這種可能性並不存在。所以中國需要訓政,但這又形成一個悖論:一方面需要統治者利用行政權威,訓練老百姓學會這種操作;但另一方面中國統治者又絕對不願意這麼做。一旦將來真發生社會制度的變化,這些沒經過訓練的民眾會是一個災難。原來是靠槍桿子鎮壓,現在壓力一去除,就像高壓鍋一樣,馬上爆到天上去了。

  訓政要成功,唯一方式是讓美軍佔領——日本、德國原來都是專制國家,經過美國大公無私的訓練,給改造過來了。但這在中國顯然是不可能的。可是如果不訓練就搞民主革命,只會換湯不換藥。如果要訓政,誰來訓?這就是我個人解決不了的疑難,想請在座的高明指點。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民主革命來臨,假設“茉莉花”開遍全中國,共產黨乖乖下台,軍權交出,屆時中國會自動進入民主社會嗎?我認為不會——民國已經演示過一次了,反而會製造出一個龐大的逆向篩選場,淘汰優秀人士,最後比的是誰的良心更黑。袁世凱不如孫中山黑,所以抗不住;段祺瑞等北洋軍閥都沒有南方軍閥黑,所以蔣介石崛起了——動亂和暴力革命起到的就是這樣的作用,這也是中國最要避免的問題。

  胡平:蘆笛說的問題,有些關係不大,比如中國有多少人有民主需求,其實人不多也沒關係,不少轉型國家倒是更擔心,一旦民主了會出現“參與爆炸”——熱情投入的人太多,反而引出一些麻煩。看一個超級女聲比賽就知道,許多人那麽熱情投入,其實,哪個歌手評上超女,粉絲們又能得到什麼呢?什麼也沒有,但他們就是想參與、想表達,可見一般人的參與願望表達願望有多強。如果真的搞起選舉,你可以把自己中意的人選上台,可以把自己反對的人拉下馬,可以制定出符合自己理想的政策,那該會激起中國人多大的熱情。可以想見,到那時,人們會成立一大堆組織、舉大旗頭上纏布條掃街拜票,各種方式齊上陣,會熱鬧得不得了。有些人原本不關心的也會被捲進來。

  所以我相信,第一,中國老百姓對民主的需求還是很強的。何況,不強也沒關係。我們倡導民主,本來就是希望更多人有民主的意願。

  第二,就算有些人沒有民主的意願也不妨礙。密爾(註:19世紀英國政治思想家)說過,把人的腳鐐砸開總是好事吧,哪怕他不想走路。

  但你說的很多問題我們有同感,很多事情很困難。
























胡平。(記者柯宇倩攝)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是需不需要,是独裁一直在统治中国。中国的悲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