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為財?為情?谷開來為什麼殺人



【記者汪莉絹、賴錦宏/綜合報導】

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商海伍德一案,迷霧重重,尤其是谷開來與海伍德的關係、海伍德是否具間諜身分、以及谷開來的殺人動機等,中共官方都沒有講清楚,留下更多謎團。
中共宣布薄熙來被停職立案調查,並已將谷開來以殺人罪嫌查辦後,英國首相卡麥隆及英國外相海格均指出,樂見這樣的發展,查出真相很重要。
從二月六日王立軍夜逃美國領館到前天薄熙來被停職調查,薄熙來案高潮迭起,權力、黑幫、情色、金錢、間諜等元素,全都囊括,其懸疑和精采程度,堪比○○七電影。其中,最引人震撼的應是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商海伍德,谷開來為何要殺海伍德,為財?為情?還是因受威脅殺人滅口?大陸網友熱議,海外媒體也高度關注。
有網友說,「女人殺人,一般來說,不是為了孩子就是為了心碎」;也有網友說「鬼佬黑了她的錢,人財兩失」;有網友指「谷開來生意遍布歐美,近年與薄熙來疏遠」。
外國媒體對海伍德與谷開來的關係,曾有不同揣測,有媒體指海伍德與谷開來關係密切,暗指兩人有婚外情;有人則指海伍德是谷開來在海外洗錢的「白手套」。
另外,海伍德的「間諜」身分,使他在谷開來和薄家身邊,收集不少中共高層情報,是否因而引起殺機,也是一種說法。
美國媒體指稱,四十一歲的海伍德曾為英國情治單位「軍情六處」(MI6)效力;英國「衛報」報導,海伍德介紹西方企業到大陸,他同時為位在倫敦市中心的Hakluyt & Company擔任約聘人員,這家公司十七年前成立,專門搜集企業情報,在紐約、新加坡等地設有分公司,許多員工曾為MI6工作。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海伍德的朋友都對他在大陸的活動守口如瓶。Hakluyt公司承認海伍德偶爾為他們工作,但是堅稱其工作從來沒有涉及薄熙來。
英國情報部門則斷然否認海伍德是英國間諜。
中共新華社前天談及谷開來涉及謀殺海伍德的新聞稿中,僅提到兩人「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似乎有意將殺人動機指向生意糾紛,但對兩人為何產生矛盾,谷開來為何殺人,完全沒提。
二○一一年十一月,海伍德被發現在重慶下榻的酒店房間內死亡。中共官方當時公開說明死因是「飲酒過量」,但在海伍德朋友眼中,他從不酗酒。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二月六日夜逃美國領館後,關於薄熙來夫妻的不利傳聞接踵而來;三月下旬,英國政府要求中方重新調查海伍德死因。中共新華社前天則披露,重啟海伍德命案調查是根據王立軍的舉報。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