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英学者:薄熙来事件的发展显示网络力量

英国《卫报》周二晚间网络版发表英国的中国问题学者乔纳森·芬比(Jonathan Fenby)的文章,表示最近薄熙来事件的一系列戏剧性发展显示了现代信息技术的力量。

文章说,曾经是中国政坛摇滚明星的薄熙来,其跌宕起伏的命运周二又出现了莎士比亚悲剧似的转折:薄熙来被除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的职务。薄熙来的妻子则由于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被司法调查。

该文说,王立军,薄熙来事发后,北京领导层对迅速发展的事态开始似乎感到措手不及,该事件今后也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内情透露。不过就现在来说,北京的领导人为了权力交接的平稳显然认为必须把薄熙来除出领导层。

乔纳森·芬比在文章中说,薄熙来事件最新的一系列发展凸现了现代信息传播的力量。40年前中国政坛曾发生类似事件:毛泽东选择的接班人林彪出逃,坠机死于蒙古。这样大的一个政坛爆炸性事件多年来一直被禁声,被遮掩。直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事情的全部真相。

但在社交媒体,互联网,微博日益活跃的今天,再加上中国更大程度的个人自由,这一切都使得按老的方式封锁消息成为不可能。虽然北京领导人用了关闭网上微博评论,惩罚网站等方式试图压制对薄熙来事件的消息传播和议论,但最终并不成功。

不过,乔纳森·芬比的文章警告说,不能简单的把薄熙来的倒台看作是信息传播自由的胜利。薄熙来之所以倒台是因为风头太盛“树大招风”而且缺乏盟友。只不过,过去中国政坛严酷的派别争斗能够隐藏在暗处,现在不行了。




薄熙来因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妻子被移交司法机关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