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謀後路變尋死路 薄熙來機關算盡

薄熙來事件逐漸真相大白,不少人為薄熙來惋惜,但實際上自從薄家與被殺的英國人海伍德搭上關係之後,薄熙來就注定走上了政治不歸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自古以來都是中為洋用,何曾洋為中用?薄熙來勾搭洋人謀求後路,完全是機關算盡,聰明反被聰明誤。

今次事件令外界有兩個想不到:一是想不到薄家與有英國間諜背景的海伍德關係如此之深;二是想不到薄家居然視國法如無物,甚至涉嫌殺人滅口。如果這樣的人上台執政,中國到底有多少人會人頭落地?中國的法治又要墮落到何等地步?

根據外界報道,海伍德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與薄家熟識之後,便成為薄家的家臣,不僅負責薄熙來兒子薄瓜瓜海外教育就學等一系列事宜,還負責薄家在英美等國的資產管理,以及成為外國人赴華投資的介紹人。在他的安排下,外國公司高管可以隨時面見薄熙來,但同時要留下不菲的買路錢。

最匪夷所思的是,海伍德被指與英國軍情六處有關係。據英國《衞報》報道,海伍德曾為英國戰略情報公司Hakluyt & Co.工作,而該公司由曾任英國軍情六處的人員創辦。顯然,海伍德到中國並不是單純經商那麼簡單,而是可能負有特殊使命,他潛伏到薄熙來身邊,目的不僅是謀財,還要竊取中國最核心的高層機密。
與賊為友 咎由自取

薄熙來家族與賊為友,將海伍德這個疑似英國間諜當作上賓,甚至將財產交予他管理。如此授人以柄,相當於貪官將錢交到小偷手中,小偷豈會手下留情?海伍德手握薄家軟肋,藉機勒索敲詐以致被滅口便不足為奇。

海伍德顯然不是孤軍作戰。按照英美情報部門的習慣做法,潛伏在中國高官家族內部、類似海伍德這樣的洋商不知凡幾。這些洋人或者以家庭教師,或者以理財顧問,或者以法律顧問的身份周旋在高官家族成員之中,成為他們的家臣管家,不僅掌握中國核心機密,更潛移默化地影響這些中國高官的決策,為其本國利益服務。海伍德已死,但海四德、海六德們卻照樣在中國威風八面,暗中影響中國的政策走向。

毛澤東時代,類似這樣請外國間諜成入幕之賓的,肯定會以裏通外國的罪名被捕甚至槍斃。作為紅色家族的成員,薄熙來不會不知道這個政治規則,他也經歷過毛澤東時代,更應該知道與洋人勾勾搭搭沒有好下場。然而,薄家仍然一意孤行,與海伍德親密無間,謀後路變成自尋死路,正如古人所說:「天作孽,猶可恕;自作孽,不可活。」薄熙來淪落到如此地步,完全是咎由自取。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