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姜维平:望薄熙来事件能成为中共政改的新契机

作者 安娜

轰动中共政坛的薄熙来及王立军案,周二晚间又有最新进展,中共中央决定停止薄熙来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职务,并立案调查;薄熙来的 妻子薄谷开来因对英商赫伍德之死涉有重嫌,移送司法机关。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共高层对薄熙来王立军案正式定调,原香港《文汇报》驻东北办事处高级记者姜 维平接受本台专访,认为,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他表示希望中共高层能透过薄熙来事件找到政治改革的新契机。下面是专访的详细内容。

姜维平:薄熙来被双规,谷开来被拘留,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因为早在上个世纪在大连的时候,薄熙来和 谷开来就存在贪污受贿和徇私枉法的问题。那个时候问题就非常严重。只不过他的父亲还在北京,还有一定的权力,所以没有人能整肃他。2007年,他的父亲去 世后,薄熙来在重庆继续作恶,而且愈演愈烈,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也是一个长期累积的必然的结果。

安娜:就像您提到的,薄熙来事件经历了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但这一事件现在爆发出来,与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有什么关联吗?

姜维平:中共官场领导干部的案件都有内斗的影子。薄熙来这个案子之所以能在今天这个引爆点发生,有多重原因:除 了刚刚说的是他们长期以来犯罪累积的结果之外,还有就是中南海高层权力斗争力量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薄熙来由过去的优势变成了今天的劣势,加上谷开来涉 及到命案,谁也不能保他,所以酿成今天的这个结果。

安娜:能否预测一下薄熙来未来的命运会是怎么样的?

姜维平:薄熙来这个事件没有悬念,只不过是在走程序。现在把他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拿掉,还有中央委员的职位拿掉, 下一步在十八大上,就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然后司法机关惩处。根据目前的情况,薄熙来已经触犯到国家的法律。我预料到,薄熙来将被判重刑,谷开来很可能 被判死刑。但我希望中共高层能通过薄熙来事件找到政治改革的契机。应该接受温家宝的建议,尽快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安娜:薄熙来倒台后,未来中共新的领导班子会有怎样的作为?

姜维平:对中国前途问题,我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我认为,我们现在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在我看来,胡锦涛能在薄熙来事件上如此果决,理性,非常难得。他避免了中国走向倒退,他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认为,不久的将来,就可能会平反六四等一系列冤假错案,但愿这一天能尽快到来。

安娜:也就是说,您认为薄熙来事件有利于未来中国的政治改革。

姜维平:对。它不仅仅是一个孤立的刑事案件,它代表一种思潮,代表一种路线斗争,决定了执政党是前进还是倒退;是继续政治改革,还是退回到毛泽东阶 级斗争那一套。在这一点上,胡锦涛在他任期最后的时刻展示了亮点,扭转了方向。下一步,我相信习近平 李克强也会继续前进。至于步子有多大,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