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彻底退出了中共权力核心会对中共的对外和对台政策产生怎样的变化?台湾淡江大学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林中斌的看法是,薄熙来代表的强硬派让位于习近平为代表的温和派将有助于落实胡锦涛提出的“睦邻、安邻和富邻”的政策。

*“强硬的声音都来自一个地方” *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资料照片,2010年3月6日摄于北京人民大会堂)  
美国之音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资料照片,2010年3月6日摄于北京人民大会堂)  
长期研究美中台关系的林中斌表示,薄熙来虽然并不主导对外政策,但他的垮台将会对中共的对外政策产生相当影响,会促使党内温和派更加坚定地执行胡锦涛提出的“睦邻、安邻和富邻”政策。

林中斌说,胡温上台以后原本是执行“互利”“双赢”和“低调”的周边政策,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从2009年以后,国内强硬派舆论高涨,批评胡温对外软弱,“没种”,军方也有人跟着附和,主张要强硬。薄熙来打黑的高峰期就是发生在那个阶段。

他说,对胡温许多不利的声音都来自一个地方,这就是那些主张回到毛泽东时代,要求对美、对日、对台要强硬起来的社会思潮。2010年6月,解放军的一位名叫罗援的将军就公开指责马英九是和平分裂者。后来由于中共外交界大佬的出面,才把这股强硬派声音压了下来。

林中斌说,这股强硬的舆论对中国自改革开放多年中建立的亲和形象产生了负面的作用。最近两年,日本、韩国、印度等许多邻国纷纷转向美国寻求平衡就是恶果之一。林中斌认为,薄熙来是中国强硬派舆论的一面旗帜。他的倒台无疑会减弱强硬派的声音,增加温和派在中央决策中的分量。

*习近平的视野非他人所及*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资料照片)
AP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资料照片)
曾经担任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任的林中斌博士指出,薄熙来离开中共最高决策层之后,习近平的作用将会得到更好的发挥。他说,习近平看上去温和、平淡,但是非常有见地、有远见、有视野,是他所了解的中共高层中最具国际眼光的领导人。

林中斌说,习近平长期在台湾对岸的福建工作。在那里他接触了大量的台商,对福建和台湾的情况有广泛而深入的了解。他很早就提出对台工作要以争取民心为主,建立平潭特区的设想也是他最早提出的。他在主政福建期间还推动修建了第二国际机场。这个机场曾经受到中央领导人的批评。但现在看来,习近平是有远见的,很早就预见到两岸往来会热络起来。

林中斌带着幽默的口吻说,他自己去过不少国家,但习近平访问的国家比他还多得多,总共有47个。他的国际视野非常人可及。

据《纽约时报》报道,习近平是一个思想非常开放的人,在访问美国期间,他甚至聘请了一位美国人担任他的顾问,负责为他撰写演讲稿。即便是江泽民也没有胆量这样做。

林博士认为,最近几年,中共的对台政策成效显著,两岸关系出现了良性互动。大氛围的改善甚至迫使民进党进行自我调整。林中斌说,他相信,习近平接任大位之后,中共的对台政策将会变的更加灵活、更加亲和和务实。他认为,中共对台湾的国际空间等重大议题的处理方式很有可能会突破现有的思维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