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北京官员批评高层政略引发多方猜测

在中共中央宣布有关薄熙来的处理决定之前,中国网络上谣言四起。本周一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表示,近期谣言泛滥可能源于“掌握信息的一方不说 话”;周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实名微博称,十年来中央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国之败笔。官员如此批评引发各界人士热议,认为这一系列议论可 能都和薄熙来有关。

周一广州《南方都市报》发文介绍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前一日接受专访情况。在谈到近期谣言泛滥的问题时,武和平说:“为什么会出现谣言呢?我在 想,会不会我们掌握信息的一方,不说话,或说得太少。掌握信息的人越封堵,越不告知,谣言就越盛行。”并说,政府行为缺乏透明度令公众质疑其公信力。

各界人士对这番话议论纷纷,有人叫好,也有人质疑其作秀。

本台记者周二就相关问题访问了在北京的原在中国新闻社工作,后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因参加八九民主运动,两次系狱的独立记者高瑜,和广西异见人士莫巨烽。
高 瑜认为,武和平这番话讲得没错,但还不够,这里有一个怎么定义“谣言”的问题:“所谓的谣言,不能说讲了不正确的话就叫谣言,言论自由应当允许人讲错话, 就是说,他不是蓄意地为达到什么政治目的给你编造的。” 然后是怎样减少谣言的问题:“如果出现谣言,我认为,光是围堵封杀实际就象大禹治水一样只是堵,你必须要广开言路,广开言路首先中央就要信息透明。”

莫巨烽认为,近期所谓谣言的传播关系北京高层权斗,不是普通个人行为:“QQ网站能够大量转载关于北京3月19号戒严的消息,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如果背后没有哪一个政治集团撑腰,只是他们腾讯网他绝不可能这么做,而且不仅是腾讯网还有国内一些其他网站”。

在 武和平发表这番话的前一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通过他的实名微博,参与一个反腐话题讨论时说,近十年中央关于禁止公款吃喝不断下发红头文件,“几百个 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国之败笔。我主张除外事招待审批费用外,其它吃喝一分钱也不许报销。”许多人还将这两位北京官员对现任中央政略的批评与《北京 日报》上月31日发表的一篇党史回顾文章联系起来看。作为《北京日报》“迎接十八大文萃”专栏开篇之作,文章称,“我党一直重视强调和实行集体领导,总书 记虽是党内最高领导职务,但并非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总书记不能凌驾中央。”虽然该文已于4月4日被从《北京日报》官方网站上撤下,海外媒体仍评论,这些官 员和官媒的言论都是北京高层权斗中反胡势力的政治行动。

对此,莫巨峰说:“这些中央大员一般来说不会随便说话的,中国的官员是非常敏感 的,所以现在为什么那么多官员出来批评中央政府?有一个背景是因为在这十八大开前的半年,他们的权力斗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程度。既然出现了薄熙来的问题,紧 接着肯定会有更大更多的这种政治事件出现,薄熙来不可能一个人出来跟掌握中国最高权力的人去斗争的,中国的政治权力在十八大之前要重新洗牌。”

高瑜表示,她认为《北京日报》的文章从党史上看反映的是真实的高层政治生态,并不说明北京市委书记在挑战胡锦涛的权威:“我相信刘淇绝没有那胆子要挑战什么胡锦涛。”

而各方的一系列联想都与薄熙来事件有关,北京高层近期大规模的打击谣言行动显示:“我相信现在这样高声势地打击政治谣言,一个是说明薄熙来的问题比较严重,另外一个说明中央决策很快就出来了,害怕受到干扰。如果中央对薄熙来问题的决定很快公布的话,肯定会使谣言退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