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糾正路線 避文革重演



記者 黃國樑

薄熙來失去了一切,但若是細究過曾轟動一時的李庄漏罪案過程,理解薄熙來「打黑」的殘酷與任意性,都該為薄熙來的失勢,以及左派復辟失敗而竊喜,亦更可以深刻體會溫家寶直指文革的錯誤與封建影響仍未清除,而若是政改不成功,文革的歷史悲劇仍可能重演,是多麼真實。
薄熙來的倒台,其實是中國大陸歷史走向的一次標誌性的事件,它大幅減低了重新走回左派路線可能,而為往後進一步推動政治改革,向自由、民主推進,有著難以磨滅的意義。
文革若稱為一次浩劫,它的浩劫在於,在整整十餘年的時間內,它是一種無法律狀態、社會秩序瓦解,所有人的生命、財產都處於不確定的、可能被隨意剝奪的情境之下,它橫掃所有的人,不只是地富反壞右等黑五類,不只是一開始的教師、知識分子,最終是連劉少奇的國家主席之尊,亦可以被批倒,它是在所有的人民都陷於某種瘋狂意識之下,所進行的所向披靡的恐怖運動。
它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沒有任何法律可以依恃,就連最表層的法律都闕如,當被群眾指控為階級敵人時,連抗辯的可能都沒有。
大陸改革開放30年,其實是不斷地進行法治的建設,各種法律逐步完備,只是多數時候,它仍是依附於權力之下,淪為權力運用的工具。但最起碼,權力已不能如文革時期一般的赤裸裸,即使要入人於罪,仍然要「以法之名」,即它必須經由一套法律的拘捕、訊問、起訴、辯論與審理的過程,即使這些可能都只是一場遊戲,是掩人耳目的欺世之舉而已。
薄熙來的打黑,拘捕了5萬多人,最後卻有3萬多人無法起訴被釋放,但它已是一次大規模的紅色恐怖,這也就是它被跟文革相提並論的背景。
如今薄熙來被停止中共中央的職務,並被立案調查,是薄以及他所執的左派的旌旗,已被澈底擊潰的象徵,拔除這面紅色旌旗,至少是大陸避免再陷入民粹發昏狀態的保證,而為下一代的習李體制,鋪就了溫和改革的坦途,無論對於中國大陸、對於世局,對兩岸關係,都是慶幸的發展與歸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