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所引发的政坛震动在一些中国官员和官方媒体看来,是孤立、偶然的事件。可是一些自由派学者却从中看到了一定的必然性。他们认为,若想铲除这种必然性,就应尽快把政治体制改革推上轨道。

星期二,中共中央宣布,对涉嫌严重违纪的薄熙来,停止其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立案调查。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由于涉嫌故意杀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就此发表社评说,王立军案牵扯出的这些事,是中国大局中的偶然事件。相信中国社会的兴奋点很快就会从那件事上漂走。

*需分权制衡*

北京独立学者曹思源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北京独立学者曹思源
北京独立学者曹思源认为,相对来讲,处理这些具体事件确实不难。难的是,如何从中吸取教训,搞分权制衡。

他说:“它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要有分权制衡。我们这套集权的制度是太危险了,只要大权在手,就可以杀人放火,可以灭口,干什么都行,因为他觉得天下可以一手遮啊!”

曹思源说,有了分权制衡,才不会使这种令人感到耻辱的事情一再重复。

他认为,中国有两个危险,那就是,集权统治和法西斯倾向。他说,一旦集权失败了,就会天下大乱。

他说:“大乱情况之下,就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经过变革走向法治,走向宪政;另一个是强人政治抬头。你看看,天下乱得一锅粥,还得靠我来收拾残局,于是法西斯上台。”

曹思源说,中共中央的决定对于“十八大”的顺利召开具有积极意义,值得欢迎。

*政改应尽快上轨*
北京政治学者周舵也对此表示欢迎。他说,把“新毛派”的旗手薄熙来砍掉,对中国社会进步是一件大好事。不过他担心,拿掉这个头面人物,其社会基础和生存土壤依然存在。

他说:“哪怕就是在北京跟出租车司机去聊一聊就会发现,薄熙来的民众基础是极其雄厚啊!我甚至在这么想,妄测一下,如果中国现在就搞普选,一人一张投票,我估计至少70%的人都会把票投给薄熙来。这就是目前中国社会现实中最值得我们忧虑的地方。”

他说,如果不尽快把政治体制改革推上轨道,根本问题是绝对无法解决的。

周舵认为,政治体制改革本身有很大风险,搞不好就万劫不复。他主张,实行渐进民主,就是把民主化分两步走,先自由,后民主。他说,中共十八大肯定会有一些动作。

他说:“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至少会开个口子,做一些部署。至于会不会写入正式的执政党的政治文件里,会不会向社会公布,那就很难讲了。内部它肯定是要讨论的。温家宝已经多次表态了么!实际上不是他一个人的意见,肯定是代表了体制内相当一部分人的意见。”

*和看戏一模一样*
北京知名作家戴晴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北京知名作家戴晴
对于北京作家戴晴来说,中共高层发生的这些事就像是一台大戏,无权无势的老百姓只能从旁观看。她说,薄熙来究竟是什么问题,至今也不知道,看到的只是,党内斗争要让薄熙来下台。

她说:“我们只能看,只能站在旁边看。而且我们还不能看到所有的真相。每一个谣言我们不敢完全相信,我们又不敢完全不信,就和你看戏一模一样。”

1949年以来的中国历次政治运动,都有“站队”问题。谈到这次源起重庆的事件,戴晴说,不管中共高层原来观点如何分歧,现在看来,他们已经站队完毕,达成共识了,又恢复到稳定状态。

她说:“谷开来被判刑对整个共产党伤害最小。十八大会开得很稳定,但是中国下面会不会有政治改革,会不会解决水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没有人能够说。我一点也不乐观。”

戴晴认为,不能用运动的方式推进民主。她说,更重要的是开展公民教育运动,使“顺民”变成现代社会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