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搞掉对手,胡温取得针对左派胜利


假如左派赢得更大影响,虽不能将历史车轮倒退,让中国重新回到毛泽东时代,但足以能够阻遏民主人士和西方所期待的中国政治改革。倪玉兰被判刑说明中国的人权状况继续恶化。

针对中国官媒公布薄熙来被免去中共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法兰克福汇报》4月10日的评论指出,"在中共内部,通过指控腐败将仇家和对手搞掉是司空见惯的。然而新鲜的是,这样一个事件因互联网和微博让具体情节都众所周知,引起公众的关注和讨论。(从前),党内权力斗争只是'研究北京的占星术士'的事,(这样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经过30年的开放,中国在经济上和金融上也成为世界大国,从而使得任何方向性改变都具有国际影响。

"在党的领导层中,目前谁是左派还难以断言。但是,前任领袖江泽民保持非常专制的领导风格,仍在继续操纵。被指定为党的领袖的习近平,人们对他所知甚微。他不是薄熙来的朋友,也不是重庆模式的支持者,这或许更是出于个人原因而非政治原因。习近平被视作务实的人,但他迄今的表态没有表明有很大的改革热情。"

评论接着写道:"在政府中,即将卸任的总理温家宝表明自己是改革者。但是,温家宝关于改革只能继续前进的表白姗姗来迟。在他的10年任期中,并没有带来他现在认为必须进行的政治结构改革。无论如何,在他的领导下没有出现中国的渐进民主化。

"通过除掉想进入最高层的薄熙来,温家宝和党的领袖胡锦涛取得了针对党内左派势力的胜利。在幕后,早就在争夺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和常委会的位子。党将公众排除在外,决定哪些人主导未来10年的中国政治。"

评论认为,"即使左派在党中央和政治局赢得更多的影响,也几乎不可能将历史车轮倒转、让中国再走毛泽东思想的老路,但对中国民主人士和西方所期待的中国改革,他们是完全能够予以阻止的。

"互联网对薄熙来事件的极大兴趣表明,中国社会对政治多么关心,在互联网和全球化时代,透明度是多么重要。然而,博客作家却因所谓'散步谣言'被捕,可见左派和右派在拒绝言论自由方面是一致的。"

倪玉兰案表明人权状况恶化

德媒纷纷报道维权律师倪玉兰被判刑的消息。《每日镜报》4月10日评论说,"这个判决表明,中国的人权状况越来越恶化。中国政府害怕阿拉伯革命的蔓延,当2011年春互联网上呼吁'茉莉花革命'后,一大批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遭到逮捕,并被处以严厉惩罚。

"此外, 面临2012年秋中共权力交接,中国专制政权越来越感到不安。最近在非常有名的政治家薄熙来轰动性下台后,互联网上还有政变的传闻。

"这一切都让人担心,对维权人士和人权活动家的打压将会继续下去。"

摘译:林泉

责编:石涛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