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薄案 陸民好奇薄妻及隨從動機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1日電)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逐出黨中央,大陸民眾及媒體關注薄妻谷開來及隨從張曉軍涉嫌殺人的內情。有網友揣測谷開來是代罪羔羊,也有人對張曉軍的身分感到好奇。

薄熙來被逐出黨中央並被立案審查,以及妻子、隨從涉嫌殺人被移送法辦的新聞,昨晚11時起在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播出,今天所有報紙除全文照登外,並同步刊登「人民日報」為全案定調的評論文章。除此之外,大陸媒體今天並無進一步報導及評論。

但在網路上,從昨天深夜至今天,薄案成為大陸微博的熱門話題。

如果在網上貼文直接提到「薄熙來」、「谷開來」、「張曉軍」等字眼,不久就會被刪除,網友因此用其它字詞突破,例如用「律師」、「福晉」(清代親王等貴族的正室)代替谷開來,用「僕人」代替張曉軍,用「管家」稱呼被害的英籍商人海伍德。

大陸網民對谷開來涉嫌殺害海伍德的動機討論甚多,其中有些人質疑這項指控,認為她可能只是「替罪羊」。一名網友寫道,「福晉」就能調得動「僕人」,那麼「王爺」(指薄熙來)在幹嘛呢?

有一些女性網友為谷開來被移送法辦抱屈。其中有人說,為什麼男人做的髒事,都要推到女人身上,要女人來承擔?

另有一些網民及媒體討論到張曉軍這個人,由於無從得知他的資訊,只好四處打聽。有網友直接提問:「有誰認識那位好身手的忠心僕人?」但沒有好的答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