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傳海伍德曾是間諜 英官員否認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1日專電)去年11月客死重慶的英國商人海伍德,可能遭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殺害,再度成為新聞焦點,其中有關海伍德曾是英國政府間諜的傳言,已為英國官員否認。

海伍德(Neil Heywood)74歲的母親,在位於倫敦南區的住家接受訪問時說,英國外交部告訴她,海伍德是死於心臟病,可能是因飲酒過量。

海伍德的父親在63歲時也因心臟病發死亡。

但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時提供的警方資料顯示,海伍德是遭人下毒死亡。

王立軍並指谷開來是頭號嫌犯,美國外交人員將資料交給英國政府,全案出現重大扭轉。

海伍德的朋友也指出,海伍德本人並不酗酒,懷疑官方公布的死因,英國政府立即要求中國政府對海伍德的死因進行調查。

美國媒體指稱,41歲的海伍德生前曾為英國情治單位「軍情六處」(MI6)效力,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也要求隨時掌握全案進展。

但英國官員否認海伍德曾是英國政府的間諜。

英國媒體報導,海伍德在中國擔任顧問,介紹西方企業到中國大陸,他同時為位在倫敦市中心的Hakluyt & Company擔任約聘人員,這家公司17年前成立,專門搜集企業情報,在紐約、新加坡等地設有分公司,許多員工都曾為MI6工作。

大陸中央電視台昨晚宣布,停止薄熙來的中央委員及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及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則因涉嫌殺害英商海伍德,被依故意殺人罪送辦。

赫格對中國政府重新調查海伍德案表示歡迎,他個人對本案很關切,並期待調查的結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