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兩岸關係開闊思路方能解決難題

馬英九正式提出了「一國兩區」的概念,這是台灣處理兩岸關係的「憲法」定位。對此,北京怎麼看,會不會以台灣方面的這個定位「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與台灣磋商兩岸政治議題,簽訂軍事互信、和平協議等等,很顯然,球被踢到了北京這邊。

過去四年,因重拾「九二共識」,兩岸經貿有了極大的發展,北京讓利不少。與此同時,對台灣的「活路外交」、「拓展國際空間」也「適度寬容」,不予打壓,兩岸關係空前「和平」。然而,北京這樣做不是「白給」的,是在為「和平統一」創造條件。當這些已經「到位」並取得了「積極成果」後,北京就要趁熱打鐵,希望開啟兩岸政治議題的磋商,因為「和統大業」最終必須落實在政治層面、落實在國家主權和憲政層面。

然而,這個層面一直是個死結。說到國家主權、憲法憲政,北京堅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為正朔,為「唯一合法」;台北堅持中華民國為正朔,代表中國。現在,台灣方面提出「一國兩區」,將國家主權和政府治權分開表述和處理,希望兩岸建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共識,今後有關國家主權的政治問題就可以在兩個政府之間展開協商。

這是台灣方面的構想。北京要接納、要開闊思路,最大的問題在於「一國兩區」的概念中,國家主權和政府治權實際上不可分割,台灣認為「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涵蓋大陸和台灣,這和北京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主權包含大陸和台灣是「重疊」的,真要「叫起真兒來」,「一國」的主權籠罩還是「有你沒我,有我沒你」。北京在涉及國家主權問題上一向最小心「治權」切割、最小心會出現甚麼「政治實體」,當年對港如此,今天對台更如此。

柳扶風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