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賜特權購買美債 華盛頓請華入甕

為了誘使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國債,有報道指美國破例允許中國央行可以繞開承銷商直接購買美債,這是華府首次允許外國直接購買美債。表面上這是美國恩賜給中國的特權,實際上是請華入甕,令中國癡迷美債,欲罷不能。

美國政府規定,凡是外國中央銀行,包括日、英等盟友購買美國國債,必須向華爾街的銀行承銷商下定單,由承銷商在美國財政部的拍賣中競標,買方需付出高昂的中介與顧問費用。自去年六月起,美國財政部授權中國人民銀行可直接登錄美國財政部的電腦拍賣系統購買美債,令中國節省了可觀的中介財務費用。

美國授予中國「超盟國」待遇,這是對最大債主的禮遇和照顧,但何嘗不是一種誘惑?中國目前擁有美國國債的規模為一萬一千七百多億美元,加上其他債券,中國手中握有的各種美債已逾一萬五千多億美元。眼下,美國還在不斷地發行國債,如果不給中國VIP待遇,不讓中國人嘗點甜頭,怎能誘騙這個大債主繼續解囊?

蠅頭小利 政治欺騙

美國在購買美債問題上給中國特權,在高技術產品出口問題上卻對中國嚴防死守。這些年一次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華府嘴上承諾要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其實不過是空頭支票,虛晃一槍。在美國近幾屆政府中,奧巴馬對中國出口管制最嚴,技術轉讓最緊,原來禁止的仍然禁止,原來需要許可證的仍然需要許可證,沒有任何實質性改變。美國對中國高技術產品的出口總量排在南韓、台灣、日本和歐盟之後。

美國對華高技術出口卡得死死的,這是其國家利益的需要。隨着美國霸權地位日漸衰弱,高技術是美國對中國保持領先優勢的主要支柱,如果讓高技術出口中國,被中國吸收再加以創新,中美兩國勢必並駕齊驅,而這正是美國極不願意看到的。所以,美國根本不會向中國出賣自己的壓箱底寶貝。

正因為國債是虛的,高技術是實的,美國才會擺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要中國買美債,主動熱情周到,甚至破例送特權;要限制高技術輸華,口惠實不至,「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顯而易見,美國對中國玩心眼,搞政治欺騙。中國付的是真金白銀,美國開的是空頭支票,長此以往,兩國的實力差距恐怕愈來愈大,中國將淪為美國農產品及低端製造業的傾銷地,高技術永遠難以望其項背。

美國拋出一根骨頭,中國便受寵若驚,殊不知這些蠅頭小利,使中國購買美國國債如吸食鴉片,一旦上癮即不可自拔。中國為美國金融危機買單,而國人卻在水深火熱中煎熬。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