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馬英九兩區說法美學者稱北京失望 未必是壞事

本報系特派員劉屏/華盛頓22日電

美國政府21日恭賀馬英九總統開始第二任期。至於馬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的「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美國政府沒有回應;熟悉兩岸事務的美國學者則認為,這個說法固然可能令北京失望,但在政治上可長可久,也可讓北京更加務實。

 媒體詢問美國國務院對「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看法。美國國務院透過發言人表達以下立場,全文是:「美國恭賀馬英九展開第二任期。美國期待與台灣人民繼續維繫緊密的非官方關係,合作以促進彼此共同的利益」。

 前國務院副發言人、現任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部門主任容安瀾(Alan Romberg)表示,北京當局會對這個說法感到失望,且大陸學者已表達了失望之意。容安瀾說,北京期待台灣認同中國大陸前副總理錢其琛說的「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不過,容安瀾指出,如果北京當局務實,就了解不能期待馬總統會這麼說。容安瀾表示,馬總統如果重申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說的「一國兩區」,固然是在憲法與法理之間尋求妥協,但是在政治上會有很大問題。容安瀾說,如果馬總統使用「一個中國」一詞,不但符合馬過去表達過的觀點,也會對兩岸關係大有裨益;不過「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這個說法,在政治上會比吳伯雄的說法更能持續下去,同時北京也會樂於見到馬畢竟重申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擁有共同的血源、歷史、文化這樣的觀點。

 同一天,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舉辦「為何美中台三邊關係更加複雜」研討會。會上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馬英九的「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講員之一、「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對於這個說法,北京確實失望,北京「確實期待更多一些」,但她認為這不會對兩岸關係產生負面影響,「事實上,我認為會有正面影響」,因為這會讓北京對未來4年的期待「更切實際,更務實」。

 另一位講員、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副助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則告訴新聞界,北京方面「當然不喜歡中華民國這個稱呼」,但是北京了解,台灣的作法必須符合憲法和法律。他認為北京期待的是一種「讓未來能夠對話的模式」,而馬英九提出的這個模式「做到了這一點;對話的門也沒有關上」。因此他認為馬這個說法「對北京而言,不能說是挫敗」。薛瑞福表示,如果北京期待更多,那就需要更大的耐性。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