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海洋公園留言禁「六四」 支聯會促道歉 水族館允撤禁制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大型水族館內的保育捐款站禁止顯示政治敏感詞,本報發現,該捐款站的留名系統,禁止輸入「平反六四」、「八九民運」及「共產黨下台」等敏感詞。但「結束一黨專政」、「茉莉花革命」等則不受限制,冠上這些字眼的電子魚,可以在館內大型屏幕上出現。

相關即時新聞

    今日報章頭條摘要(07:30)


海洋公園昨接受本報查詢時否認自我審查,稱管理層及政府對此不知情,強調職員只是希望把焦點集中在保育,園方將撤銷禁制敏感詞的做法。支聯會批評海洋公園扼殺言論自由,要求園方道歉。

捐款留名 敏感詞遭禁

海洋公園大型水族館「海洋奇觀」去年1月起設立捐款站,在遊覽的巿民可在賞魚時向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捐款,至今已籌得逾20萬元。該捐款站附設電子顯示屏,可供捐款者在一種海洋生物上留名及字句,有關字句會展現於館內的大型動畫屏幕上,但本報近期接獲捐款者投訴,無法輸入「平六反四」等字。

「共產黨」被禁 「結束一黨專政」通行

本報記者昨嘗試在捐款站輸入約25個敏感詞,當中12個不能顯示,包括「平反六四」、「天安門母親」、「共產黨」及「法輪功」等,一旦輸入,屏幕會顯示「抱歉,你輸入的名字不能使用」,但「結束一黨專政」、「釋放劉曉波」、「茉莉花革命」等則未有被禁(見另稿及附圖)。

海洋公園書面回覆本報,指海洋奇觀捐款站屏幕顯示捐款者名字,是對捐款者表達認同和感謝,帶有淫褻、暴力、不雅或帶有宣傳成分的用詞,與系統原意不符,有可能被禁止顯示,但從未就此接獲任何投訴。海洋公園發言人強調,園方管理層、董事局及政府不知道上述安排,負責的職員不是有政治目的,亦非自我審查,只是希望把焦點集中於保育,讓遊客輸入自己或朋友的名字,現在開放輸入被禁詞語,但粗言仍不可顯示。

海洋公園﹕非自我審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稱,政府不會介入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日常營運,該局理解其捐款站旨在對捐款者表示感謝,相信該保育基金會留意市民及遊客意見,以開放態度改善服務質素。海洋公園董事局有18名成員,當中4人為發展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民政事務局,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官員。

對於「平反六四」被禁,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不是嘛?好離譜!留平反六四有什麼大不了?簡直扼殺港人言論自由」,要求海洋公園道歉,質疑一般職員無權決定篩選敏感字詞,現時政治氛圍令人有自我審查壓力,憂言論自由從微細事情上慢慢被蠶食。

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禁制粗口屬無可厚非,但禁制敏感詞則是審查,不知是否有無形壓力在影響,擔心愈來愈多企業自我審查,盼海洋公園經一事、長一智。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說,未見過捐款站,難以作出評論,海洋公園是要帶來歡樂,不應對事件想得太複雜,遊客以「身體健康」和「萬事如意」等祝福語留言會更開心。

明報記者 冼韻姬 袁柏恩


記者昨到海洋公園海洋奇觀捐款站作留言測試,輸入「平反六四」字句(左圖),系統隨即回應指「抱歉,你輸入的名字不能使用」(右圖)。(林振東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