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王丹喜见陈光诚来美 吁当局正视回国权问题

前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对陈光诚与家人同行来美表示欢迎,估计一旦陈光诚留在中国,当局必定加大迫害和监控力度。此外,王丹也声援吾尔开希尝试向中国驻美使馆“自首”,呼吁当局公开面对,并解决流亡人士回国权问题。

图片:王丹为陈光诚和家人抵美表示欢迎。(记者萧融拍摄)

王丹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对陈光诚和家人终于成行来到美国,表示高兴和祝愿。

他指出:“我不以‘政治'来看这问题,而是以‘人道'来看陈光诚事件。陈光诚在国内已经受了很多苦,而且是家人一起跟着受苦,接下来若留在中国的话,继续还会是这样的局面,以人道角度讲,我觉得还是出国的好。”

陈光诚来美,网上掀起维权运动“要天空?还是要土地”的争论,甚至有网民点评这是海外学习起点,还是开始流亡岁月的前奏?但王丹认为,来到自由世界生活和体验,肯定有不同于在当局监控和迫害之下生活的丰富收获。

王 丹说:“要先看怎么界定‘天空'和‘土地'?如果从政治角度来讲,(来美)当然会失去很多活动空间,但是,如果从人道角度来说,以及从家庭与亲情方面而 论,得到的就非常多,因为一家人来到国外,终于可以安稳渡日,这是非常大的获得,又怎能说是非常大的失去呢?我不主张从事民主运动就要六亲不认,变得毫无 亲情观念,甚或是所有思考都围着政治转,我觉得那样的政治也不见得是多么健康的政治。”

此外,王丹对另一位六四学生领袖吾尔开希尝试向位于美国华府的中国大使馆“自首”,以此争取回国权的举动也给予声援。

王 丹表示:“(流亡人士)回国权问题愈往后推延,问题将演变得愈严重,因为很多当事人的父母年岁渐老,有些人流亡二十余年,至今不曾见过父母,吾尔开希就是 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基本上,我们(经当局通缉之八九一代流亡期间)都见过父母,但是,吾尔开希的父母在过去二十多年来就是不能出国,同样身为子女,大家都能理解他的心情,如 果当局长时间不解决这问题,当然就会迫使急于回国者采取比较激烈做法,我觉得这种做法不见得对社会稳定是多好的事情。回国权一事将会愈来愈是个问题,呼吁 当局正视,不要以为只要装做没有这事情,就不会产生麻烦。”

王丹直指中国政府不愿解决流亡人士“回国权”问题,反映统治阶层执政消极心态。

他 说:“现在当局变得很懒,总是等到问题麻烦了才要处理,果真如此的话,我们将不断‘制造麻烦'。其实,当局要解决回国权问题,包括吾尔开希的问题,并不是 多么困难的事情,中国政府若愿意跟我们谈一谈条件,在技术上肯定不是难事。至于为何不能解决?这说明现在这个政府还不去处理很多问题,一定要等到变成麻烦 了才处理,这样的统治和执政心态,又怎么可能治理好一个国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