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馬英九連任總統就職後的挑戰

五月二十號是馬英九連任總統的就職典禮。由於國營石油公司和電力公司雙雙漲價,帶動萬物齊漲,而民間的薪資減少,失業率沒有明顯改善,民怨沸騰,在民進黨號召下,大約十萬民眾左右在十九、二十兩天冒着大雨參加全台大示威遊行,抗議馬政府的無能與冷漠,扔雞蛋砸馬的人形立牌發洩憤怒。馬也很低調,不放煙火、不擺大宴,一切從簡。

但是,原先計劃的就職典禮竟然將管制區的警衞線增加到三層,達七十二平方公里。在十八、十九兩天北市外勤警力六千人全部停休,一千內勤警力在家待命;加上保一、保二、保六總隊的保安警力,投入「維穩」的警力超過萬人,還封鎖三個捷運出入口,更惹人反感。因為反彈很大,臨時降低維穩的人力,也開放捷運出入口。

這像個民主國家領導人的就職典禮嗎?為甚麼多數選民選出來的總統這麼怕民眾?反倒像是個獨夫領袖的就職典禮。太難看了!

據台灣《蘋果日報》最新十六日發表的的民調顯示,民眾替馬過去四年的政績打分數,以六十分為及格門檻,打六十分以上者僅百分之三十五點六;打不及格者有百分之六十四點四;最不滿意馬政府的經濟表現的佔百分之四十五點六八;也有百分之六十點五認為油電雙漲帶動通貨膨脹,是馬未來四年的最大挑戰。

民調也顯示,民眾對馬政府最滿意的前三名依序是:兩岸政策、社會福利及婦女政策、外交關係。最不滿意的前三名是:經濟表現、兩岸關係、勞工政策。至於未來四年馬面對的最大挑戰前三名依序是:油電雙漲帶動通脹、證所稅爭議、美國牛肉的開放。

回顧過去四年台灣《蘋果日報》的民調,就任一周年時馬的滿意度是百分之四十點六;兩周年時是百分之四十點二;三周年時是百分之四十點五;這次跌破百分之四十,打七十分以上者只有百分之十八點九五;最低分二十分以下者竟高達百分之三十五點六;而約有百分之二十的民眾給馬高分,應是馬的粉絲基本盤,就算馬殺人放火他們也支持馬。馬的第二任還沒開始就疲態畢露,欲振無力。

我們要問兩個問題:馬的滿意度這麼差的原因和後果是什麼?為甚麼去年滿意度僅百分之四十點五,而還能贏得大選?

滿意度差原因是:一、油電雙漲帶動民生物資一起漲而薪資不加反跌,失業率仍高,造成民怨沸騰。二、馬在選前隱瞞很多事(像是壓住該漲不漲的油電,等選上才不得不兇猛補漲……),被輿論批為騙票、品格不誠實、不正直。三、推動漲價與美牛政策的態度過於粗暴。四、馬靠兩岸政策當選,其他乏善可陳。何況馬兩岸政策的紅利已邊際效益遞減,還沒有讓民眾普遍受益。五、馬個人的孤高傲慢,經過連任成功越發自以為是。說到底,薪資沒成長、失業率減少有限,是打在馬太陽穴上一招致命的「雙雷貫耳」。

最後,馬四年來滿意度一直不高,但今年一月大選大敗民進黨仍遊刃有餘,可見民眾對民進黨及蔡英文的滿意度比馬更低。馬的人氣大跌,是國民黨的「脆弱之窗」,民進黨若無法趁機突破缺口,撕開裂縫,二○一六年大選就算馬滿意度只剩百分之十,民進黨還是會輸,原因是選民對民進黨更不放心。選民對馬的不滿意,絕不能化約成等於對民進黨的支持。這是民進黨一定要清楚認知的。

卜大中
台灣《蘋果日報》總主筆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