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馬英九兩岸論述 北京應感可貴

陳一新/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台北市)

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中,兩岸關係論述備受美中兩國關注。美方祝賀代表團對馬的說法高度讚賞,認為明確清晰,兼顧美中關係;大陸學者則認為馬演說讓人失望,凸顯馬兩岸政治思維保守,與大陸預期有差距。

為何華府讚賞,而北京失望?這或許與美中兩國對馬兩岸關係論述的期待與胸襟氣度有關。

經過近四年的交往,美台已建立良性互動的模式。從去年五月馬總統提出三道防線強調我國對美國承諾堅定不移,到美國九月至十二月派遣三位官員訪台、國務卿希拉蕊宣布台灣是美國重要安全與經濟夥伴、國務院宣布台灣為免簽候選國,透過不斷的相互保證,雖歷經美牛、瘦肉精等風波,但雙方仍合作無間。

從這次由前白宮幕僚長戴利率領的美國祝賀代表團成員層級看,包括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國務院前政策計畫處處長史洛德、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現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而戴利更是歐巴馬總統的老友,足以彰顯美方對我國的重視。

卜睿哲與薄瑞光表示,馬總統提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之下,為美方所樂見,立場非常清楚,毫不含糊。史洛德則認為,馬總統就職演說兼顧美國與中國大陸,美方十分滿意。戴利特別指出,希望未來四年,台美雙方能持續經濟、政治與安全議題的合作。

然而,中國涉台學者認為馬的就職演說與大陸預期有相當落差。主因是,大陸原先期待馬在就職演說中會說「兩岸同屬一中」以及「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論述,但在經過兩岸智庫學者密集溝通後,北京領導階層終於理解到在現階段兩岸互信仍然不足的情況下,提出以上論述的時機尚未來到。

此外,大陸涉台學者本來非常同意「一國兩區」的提法,但是希望馬在就職演說中不要做出「一國就是中華民國」的論述。惟面對台灣的政治環境,希望馬不提「一國就是中華民國」的想法是完全不現實的。

事實上,在美牛事件、油電雙漲、證所稅一連串政治壓力之下,馬總統仍堅定不移地在就職演說中提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說法,北京應該感到特別難能可貴。此顯示,他體認到兩岸關係終需進展,也深信「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提出應有助於兩岸增加政治互信。若是北京對此仍感不滿,除了凸顯中國大陸不切實際只想一步登天的心態之外,也彰顯美國樂見兩岸不斷改善關係的有容乃大。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