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做好人成本高 做壞人收益大

內地媒體最近一項社會調查顯示,有七成八受訪者痛感在當下做好人的成本高,有人表示會被懷疑動機不純,有人認為會被嘲笑。這項調查反映出內地社會風氣的變質以及道德的淪喪,見義勇為已成歷史陳迹,見利忘義卻成為流行價值觀。中華民族不僅到了最危險時候,也到了最缺德時候。

當今神州好人難當,好事難為,一不小心就會被人誣陷,甚至付出巨額賠償。天津車主許雲鶴因攙扶、包紮一名在馬路中跨越欄杆而摔倒的老太太而被告上法院,在原告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被判處賠償十萬元。南京市民彭宇在汽車站發現一名老太太跌倒骨折,將其扶起送往醫院檢查,未料後者向彭宇提出索賠醫療費,法院判決彭宇應承擔一半醫療費用。

這一幕幕刺痛國人的心,也將中華傳統美德砍得七零八落。國人學會明哲保身,冷漠旁觀。面對那些躺在路上的老人、小童,多少人望而卻步,他們擔心扶起受傷者的同時,會背上巨大的法律與經濟包袱。本來,扶一下不是問題,怕的是因此要「扶」上一輩子。不公正的司法判決,扭曲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瓦解了國人的良知,讓更多人實踐「各家自掃門前雪,勿管他人瓦上霜」。

國人冷血 腐敗惡果

好人命苦,壞人發達,這是社會的真實寫照。事實上,中國經濟雖然快速發展,卻是建基於道德淪喪的基礎上。見利忘義、唯利是圖、謀財害命,似乎成為各行各業的行業標準,為賺錢不擇手段,中華民族陷入一場空前的自相屠殺危機。

君不見,食品從業者以化學食品殺人,建築從業者以豆腐渣工程害人,醫療行業殺人不見血,教育部門誤人子弟,唯財是舉。在「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信條指引下,在拋棄道德、一切向錢看的環境裏,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淪為殺人機器,何有道德可言?更可悲的是,這些害人蟲一邊大發橫財,一邊卻逍遙法外,逃脫司法審判,如此一來,又怎能驅邪扶正,正本清源呢?

一旦人與人之間沒有信任、淳樸與真誠,只有利益交換和金錢誘惑,這個社會就變得冷漠,老人倒地無人敢扶,有人跳樓引來冷嘲熱諷。中華民族五千年以降,風氣之頹廢莫此為甚,而執政當局猶一味粉飾太平,認為主流道德並沒有滑坡,這豈不是侮辱國人智慧?

一節見則百節知,一個社會的道德水平,折射出執政者的道德水平。當官員們貪腐成風,草菅人命,司法公正屢屢被破壞,社會風氣又怎麼會好呢?其身不正,何以正人,國人的冷血,其實就是政府腐敗的結果。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