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中國人是羊——替罪羔羊

伴隨中國經濟實力不斷增長,中國人營商的足迹遍及全球各個角落,往往亦因此惹來當地人的嫉妒與不滿,抱怨飯碗被中國人搶走。在深受債務危機困擾、失業率高企的西班牙,有報章發表「中國豬」的文章,指摘中國人利用當地資源聚集財富後匯往祖家,結果「肥了中國,瘦了西班牙」。

對於以「龍」自居的中國人來說,被別人辱罵為豬當然不高興,但不高興之餘也要反思,為甚麼現在的中國人如當年歐洲的猶太人一樣,不受歡迎?當然,將中國人比作豬是不準確的,因為中國人勤奮努力,刻苦耐勞,善於積蓄,居安思危,更像是蜜蜂或螞蟻。相比之下,歐洲尤其是南歐國家的人享受慣了,怕苦怕累,好吃懶做,每天只工作六個小時,一年放假一百多天,坐吃山空之後仍不願勒緊褲帶,這才是真正的豬。歐洲人只要有中國人一半勤奮,就不至於今日這般墮落。

有生必有死,有起必有落,現代文明發源地的歐洲走向衰退,是歷史的必然。目前仍是世界霸主的美國,也在走下坡路。最近,北約國家正為何時從阿富汗撤軍而爭拗不休,說到底還是一個「錢」字。阿富汗每年保安費需要四十億美元,其中四分之一由歐洲承擔,餘下的由美國掏腰包。一文錢難倒英雄漢,若是在平時,區區四十億美元根本不值一哂;現在卻不同,歐美都在緊縮財政之際,能省則省,一分錢要掰兩半用。

歐美衰落,本來是中國崛起的好機會。可惜,中國政府過於軟弱,宣傳策略又太蹩腳,以致中國儼然成為全世界問題的「輸出地」。能源漲價,怪中國;失業率上升,怪中國;金融危機,怪中國。中國人走到哪裏都遭到歧視或者打壓,被綁架勒索,甚至被活活打死,所以中國人更像是羊——替罪羔羊。

香桐仁 評論員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