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兩岸如棋 葉克冬:一招妙手可柳暗花明


中共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右)昨天拜會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左)。
記者徐兆玄/攝影


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

中共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昨晚以圍棋暗喻兩岸交流與對話,是「一招妙手」就可柳暗花明、海闊天空,過去四年已打造了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平台,兩岸要共同努力前進,為兩岸民眾謀更多的福祉和利益。

葉克冬昨晚在第七屆應氏盃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致詞指出,下圍棋貴乎平等對話,你下一子,我下一步,表面簡單交流,卻孕育豐富的哲學;棋盤上的縱橫,有如阡陌相連,也是血脈相連,處處有玄機,步步可聯繫,體驗變通轉圜的神妙。一局終了,「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這即是交流、對話的意義。

葉克冬說,應氏盃已為兩岸文化交流對話構築良好平台,在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交流、大合作的舞台,兩岸要共同努力更向前進,讓和平發展為兩岸民眾帶來更多福祉和利益。

針對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有關兩岸政策部分,葉克冬指出,大陸認為兩岸關係應朝和平發展的道路上繼續前進。過去四年,兩岸在這方面做了很多事,獲得很大成果;希望未來四年,兩岸可以在過去基礎上,延續和平發展的道路,使兩岸民眾能得到更多的利益、更多的福祉。

葉克冬強調,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繼續往前走,不要停滯,不要退後。

曾經是胡錦濤秘書,現在主管兩岸交流業務的葉克冬說,有關馬總統演說的正式回應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會說明,他不再說。被問到十年後再訪台灣,他說,「台灣很漂亮,這幾年變化很大」。

葉克冬昨天早上拜會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和董事長沈慶京晤談半小時。沈慶京表示,基金會將與葉克冬一行商討今年在文化和宗教方面合作的交流活動。葉克冬此行還率領中共國台辦交流局、中共文化部和國家宗教局等官員訪台。除了北部參訪行程,此行將拜訪指南宮、佛光山、中台禪寺和花連慈濟精舍。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