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facebook跌破發行價 市值剩727億美元

大摩先砍財測埋伏筆 投資人氣壞譏「沒朋友」

讓人傻眼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全球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臉書)上市前2個交易日,股價表現慘澹,不僅全無預期的暴衝情況,連創辦人薩克柏(Mark Zuckerberg)新婚慶祝行情都沒有,周二股價下挫10.99%,收在34.03美元,跌破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度公開發行)發行價38美元。

周二facebook股價於美股開盤半小時一度跌13%,投資人氣壞,被市場笑稱「沒朋友」,市值至周二縮水至727億美元(2.1兆元台幣),離市場原預期的1000億美元(2.9兆元台幣)目標相去甚遠。

facebook毫無上市慶祝行情,周二股價走勢更與美股大相逕庭,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日上漲1.6%,納斯達克(NASDAQ)指數上漲2.5%,資金顯然流向其他科技大型股,蘋果(Apple)再度成為吸金標的,周二上漲5.63%。

facebook股價表現不佳,除了納斯達克-OMX集團已經承認的技術問題外,目前市場將矛頭指向主要IPO承銷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facebook主要承銷商摩根士丹利並未與IPO其他承銷商如高盛(Goldman Sachs)協商、逕自作業,同時也未全力支持facebook,股價才會不斷下挫。

擴大釋股疑降低虧損

路透報導指出,摩根士丹利消費網路類股分析師戴維特(Scott Devitt)無預期在facebook IPO前夕,更針對主要客戶發布下修facebook今年全年營收目標報告,內容指出當前網路廣告轉向手持式裝置,而手持式裝置廣告利潤將不如以往的個人電腦時代。

據消息人士透露,戴維特此報告據悉是在facebook進行IPO法說會時發布,報告下修第2季與今年營收目標。

研究機構IPO Boutique資深總監史威特指出,facebook股價表現讓市場投資人吃驚,來自客戶的小道消息證實戴維特的確在facebook IPO法說會時發布。

就報告發布時間點上,摩根士丹利此舉異於一般承銷商,一般承銷商會於客戶進行IPO、上市初期發布利多,以支持股價表現。一般而言,投資銀行分析師會獨立作業,不會刻意與承銷業務掛勾。針對路透報導,摩根士丹利與戴維特均不回應。

另市場傳聞指出,摩根士丹利把facebook IPO售股規模上調至4.84億股,讓許多投資者大感意外。不具名避險基金經理表示,facebook擴大售股規模後,可分配到股權比預期多出50萬股,虧損賣出部分的股份。

蘋果再控三星平板

facebook股價與營運前景不佳,市場資金重新回到有實質利多的大型科技股上。美國貿易委員會周二公布,柯達告蘋果與RIM(Research In Motion)侵權敗訴的利多,激勵蘋果股價。

蘋果昨重新要求美國加州法院立即禁止三星電子Galaxy 10.1平板電腦銷售,蘋果認為與三星電子專利訴訟可望勝出。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