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海峡两岸军备动态再成焦点

作者 尼古拉

法新社21日周一发布了多条涉及海峡两岸军备动态的消息。法新社发自台北的消息说,台湾国安局长蔡得胜(TSAI Teh-sheng)周一在立法院宣布,中共已决定自行建造两艘航空母舰。这两艘航空母舰的建造预计将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开工。工期七年,交付时间预计将分别在2020年和2022年。法新社的这一消息还说,同样是根据来自台湾的消息,大陆首艘航空母舰“瓦良格”号(VARYAG)从2011年中旬以来,现已进行了六次海测,预计将会在今年年底以前正式开始服役。这艘航母不仅可以用于简单训练,必要时,也可用于战斗。中央社消息还进一步透露,蔡得胜指出,中共计划自行建造的两艘航母,为中型传统动力航空母舰。



中央社报道还说,台湾国安局长蔡得胜周一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的报告中还透露,就近期东海、南海情势发展及其影响之研析,台湾并不是没有发言权,包括菲律宾、印尼、越南等国家官员不论是在公开或是私底下,都一再要求台北不要跟北京联手,这代表了这些国家知道台湾有存在的力量与价值。蔡得胜在证实台湾中油公司在太平岛附近有一个油井独立开发计划,到目前为止没有遭到周边国家的干扰或阻止。此外,蔡得胜还透露,东京跟台北谈论了有关钓鱼台的纷争。

来自台北的消息还说,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周一在会见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时表示,大陆方面必须正视「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的事实。赖幸媛表示,台湾从未轻忽对岸的军事威胁,也有自我防卫决心,盼望美国继续支持对台军售。赖幸媛感谢美国联邦众议院长期以来支持对台军售。

法新社周一发自北京的消息标题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军售F16战机。报道说,中国的这一坚决表态是在美国联邦众议院上周四表决通过《2013财年国防预算授权法案》,同意向台湾出售66架F—16C型/D型战机后做出的。

据中国国内媒体的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院鼓吹美国对台军售。敦促美国国会一些人放弃冷战思维,停止推动对台军售。同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则针对美国国防部日前向国会提交并发表2012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发表谈话,指责美方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和“中国军力不透明”,蓄意炒作两岸军力失衡,挑拨两岸关系,为美售台武器寻找借口,损害双方战略互信。

同样是就美国联邦众议院允许对台军售一事,法新社报道指出,以共和党人为主的美国联邦众议院想要迫使民主党籍的奥巴马总统同意这一军售。但这一军售还需得到由民主党人控制的美国联邦参议院批准。法新社指出,这一对台军售措施的发起人、女众议员格兰杰(Kay GRANGER)认为,面对大陆不断增强的威胁,台湾需要的不仅是战机的升级。格兰杰还在其推出提案的声明中表示,军售F—16C型/D型战机,确保美国在太平洋的重要战略盟邦有能力自卫,捍卫自己的领空。

法新社指出,尽管海峡两岸局势在马英九于2008年在台湾执政后出现明显的缓和,但北京并没有排除使用武力来实现统一的可能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